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创新 > 正文
热烈祝贺翠华山荣膺全国第四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 : 2017-11-02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11-02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11-02

近日,由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质博物馆指导,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安徽省国土资源厅主办的2017年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工作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国土资源部、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及全国各省(市、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各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的科普工作负责人等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被授予“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称号,景区负责人参加了授牌仪式。

陕西唯一上榜单位

陕西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

资源保护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大会现场

授牌仪式

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科普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国土资源科普工作规划,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自2009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分四批命名建设了176个“国土资源科普基地”。近年来,翠华山景区通过制定实施科普工作计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壮大科普队伍,开展的经常性和重大科普活动,在质量、频次、影响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成为陕西地区国土资源领域重要的科普阵地。

全国多家院校科普教学基地

巍巍秦岭,横贯东西,华夏龙脉,位居中央。秦岭,是我国南北天然的地质、地理、生态、气候、环境,乃至人文的自然分界线,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称。秦岭地质遗迹类型之丰富、科学意义之重大、景观之优美,可与阿尔卑斯山相媲美。2009年,翠华山景区被纳入联合国批准的西北首家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山崩奇观·翠华山

翠华山以秀美的湖光山色、罕见的山崩地貌而著称,集山、石、洞、水、林、庙等景观为一体,令人震撼的中国山崩奇观堪称:“国内独有,世间罕见”。山崩遗迹总体量达3亿立方米,位列世界第3位,最大山崩石块单体体积,属国内最大。翠华山崩形成山崩临空面、崩塌堆积、堰塞坝、堰塞湖、崩塌洞穴等山崩地貌,类型齐全、形态完整、比较稳定,完好地保存到今天。

山崩遗迹·石海

景区现分为天池山崩科普娱乐区、甘湫池森林健身区、翳芳湲生态休闲观光区,旅游价值极高,成为学生研究山崩的“活化石”和“天然地质地貌博物馆”。翠华山珍贵的地学、人文旅游资源不但是人类了解地球历史和地质作用的窗口,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而且作为大自然的杰作,造就了多种奇异的自然景观,具有很强的旅游观光美学欣赏价值和市场吸引力。先后获得国家4A级景区、首批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驰名商标、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全国科普基地、中国最美十大地质公园、“中华地理自然标识之旅”特色线路等多项殊荣。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评估

2013年翠华山景区全力打造汇集了秦岭自然人文于一体的西北首家·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分为地球知识厅、地质公园厅、锦绣终南厅等,通过图文展示、实物展示、多媒体展示、3D影院展示等方式,全方位展现终南山的地质奇观、文化历史、民俗风情以及发展前景。博物馆免费向大众群体开放,以其先进的设施、完备的功能、优雅的环境和一流的服务,成为景区科普之旅必游之地,全国多家院校科普教学基地。同时,馆外的科普广场、馆内的模拟游览、科普考古、星球观测等内容深受游客喜爱。

芬兰洛夸世界地质公园代表团参观

翠华山景区坚持“普及性、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的原则,以“世人罕见,国内仅有”的山崩地质遗迹景观为科普产品核心,以“探奇山崩奇观,解密地质谜题”为展示主题,以“重参与、重过程、重体验”为发展理念,打造精品科普线路,深挖自然特色、地质遗迹、终南文化、户外生存等资源,积极开发组合度较高,体验性、互动性项目较多的科普产品,涵盖德育实践、生存体验、科学探究、素质拓展等领域。

寻秘山崩大奇观,探奇秦岭翠华山

作为全国青少年户外活动基地、西安研学旅行试点单位景区、世界遗产-大秦岭主题学习社会实践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社会实践单位,翠华山景区始终将研学旅行作为发挥科普功能的重要载体,细化研学线路,强化活动体验,分别以中小学生“翠华山上探地质,秦岭山中寻文化”主题,“攀登秦岭翠华山,领略地质大变化”高中主题入选西安市中小学研学旅行主题线路,让更多青少年建立对大秦岭的崇敬与热爱,为校园群体开启与众不同、趣味盎然的科普研学之旅。

山崩地质科普研学产品

依托景区天池山崩科普娱乐区、翳芳湲生态观光区核心游览线路,充分考虑学生年龄、所学知识阶段,将景区内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与景区自然地质遗迹有机结合,构建生态观光+地质科普,做到外化于形,内化于心。从时间安排、登山线路、景点选择、讲解层面、互动活动等各环节精心安排,重点展示,科普为上,分别建设100处地质遗迹及动植物解说牌。

联合国地质专家对科普广场点赞

在科普工作中开设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内容,在活动中设计专项主题普及,赋予学生敢为人先的精神。景区通过设计秦岭地质探秘、安全知识教育、团队协作游戏、野外生存技能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先后与省妇联、省团委打造全国首个“我为小鸟搭个窝”“春天我们来了”“秦岭小游侠生存体验”等系列科普产品。同时,结合同学日常生活的环境,以现场互动、模拟游戏等方法,讲授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家庭安全等方面内容。

全国首创·我为小鸟搭个窝活动

翠华山景区作为代表的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肩负着国际交流的重任,近年来不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地质科普交流平台。先后与芬兰洛夸世界地质公园等单位缔结为姊妹公园,在地质遗迹保护、地学研究成果、地质公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

国际地质科普交流平台

地质之山,秦岭万载映明月;文化之岳,终南千年翰墨染。翠华山景区将进一步挖掘科普旅行资源,加强接待配套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不断强化景区科普工作综合吸引力和品牌认知度,更好地服务于游客。让世界了解终南山,让终南山走向世界。

距离你身边最近的世界地质公园

世界虽大,美景在侧

为什么去翠华山旅行?

因为,那里拥有

“国内仅有,世界罕见”的中国山崩奇观

震撼世人的石海遗迹、冰风洞等十大奇石、奇洞

世界最大单个崩石体

高山堰塞湖·天池、秦岭第一亲水乐园

西北首家·秦岭终南山地质公园博物馆

山、石、洞、水、林、庙等景观为一体的旅游资源

......

先后荣获国家4A级景区、首批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中国驰名商标、全国科普基地、全国青少年活动基地、中国最美的十大地质公园、“醉美陕西”品牌景区、“陕西游纪”自然魅力景区、大西安十大人气景区、西安周边十大最适合学生出游景点、“中华地理自然标识之旅”特色线路等多项殊荣。(转载于秦岭终南山翠华山南五台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