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创新 > 正文
省国土资源厅推荐1项成果获国家奖项
发布时间 : 2018-10-10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10-10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10-10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公告,正式公布2018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推荐的《中国及邻区大陆板内火山作用》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主要完成单位是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主要完成人有夏林圻、李向民、徐学义、马中平、夏祖春。

该项成果是以重塑亚洲大陆中-东部古元古代以来大陆板内构造-火山岩浆作用性质及演化历史为主线,重点聚焦:大陆-超大陆构造与大规模火山作用关系、中亚地区石炭纪-早二叠世大规模火山活动性质及其与大陆形成-裂解的关系、大火成岩省成矿判别标志和青藏高原新生代火山作用性质等国际地学前沿重大基础课题,自2005年起,在3项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支撑下,从岩石学、地球化学、地层学、沉积学、和区地域地质构造演化综合研究的视角,以野外研究为基础,组织实施了十年的综合研究,取得了多项具重大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1)首次提出和查明天山及相邻地区广泛分布的石炭纪–早二叠世火山岩形成于大陆板内裂谷环境,它们与同时代产出的基性-超基性侵入体和花岗岩构成“天山(中亚)大火成岩省”;(2)首次建立了有效区分大陆玄武岩和弧(岛弧+陆缘弧)玄武岩的地球化学准则;(3)提出鉴别“含矿”和“不含矿”大火成省的地球化学标志;(4)查明华北克拉通上分布的古元古代晚期岩浆岩、中国若干古陆块上分布的新元古代中-晚期火山岩和青藏高原新生代火山岩均产出于陆内裂谷环境,分别与Columbia、Rodinia超大陆裂谷化和印度–亚洲大陆碰撞有关。该项研究成果共发表SCI收录和引用论文32篇、出版专著2部;论文被SCI他引691次,被CCD(中国引文数据库)总他引1491次;基于我国地质实际,解决了大陆板内火山岩和大火成岩省研究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促进了国际大陆板内火山岩研究的发展并产生了重大国际影响。

据悉,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实施"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今年3月自然资源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修订了《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此次评选是该办法修订后的首次评选,对授予获奖成果数量有了更多要求,对评选成果的科技创新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