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民互动 > 舆情反馈 > 正文
关于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反映“毁林建坟青山变成墓地城区周边非法土葬蔓延”的核查结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6-04-08 15:28:17 来源: 点击量:

2016年3月30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反映“毁林建坟青山变成墓地 城区周边非法土葬蔓延”。分管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核查此事。

经查,安康市城区有两处迁坟安置点,分别位于汉滨区和高新区。汉滨区在大树岭村六组、程庄村一组和金川村一组征地112.5亩,作为辖区内重点项目征地迁坟用地,共迁移坟墓2300余座。高新区在汉滨区水田沟村和朱家湾村征地248.43亩,作为辖区内重点项目征地迁坟用地,共迁移坟墓1756余座。由于当时迁坟工作难度大,项目建设时间紧,管理责任不明晰,从而造成不规范现象。为此,汉滨区政府开展违规坟墓专项整治工作:一是由区民政局牵头组织对辖区内公路沿线、集镇周边可视范围内的违规坟墓进行摸底排查。同时制订整治方案,加强殡葬执法,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工作。二是区国土分局负责查处非法殡葬用地,乱埋滥葬占地的行为。三是区林业局负责加强对林地的保护与管理,严肃查处毁林建墓等违法行为。四是区民宗局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自觉遵守殡葬政策法规。五是区公安分局对丧葬活动中,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等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下一步,安康市政府将督促汉滨区政府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一是督促汉滨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严肃查处滥埋乱葬、违法建墓的行为。二是强化殡葬政策宣传,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村组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环保、绿色的殡葬新风。三是科学合理编制《“十三五”农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加大城区周边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彻底解决城区周边群众死亡后的安葬问题,制定出台迁坟点和公益性公墓规范管理文件,确保安置点内的坟墓符合规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