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民互动 > 舆情反馈 > 正文
关于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反映“神木隆德煤矿污水长期直排两园区水源地遭污染”的核查结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6-11-10 16:54:08 来源: 点击量:

2016年7月8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反映“神木隆德煤矿污水长期直排两园区水源地遭污染”。张道宏副省长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核查此事。

经查,因隆德煤矿矿井涌水量逐年增加,远超出环评报告预计矿井涌水量,该矿从建设至今,未实现零排放,各级环保部门检查时均发现矿井废水排入外环境问题。2014年至今,省、市、县环保部门多次对隆德煤矿矿井废水排入外环境问题进行了处理。7月5日,神木县环保局对该矿废水外排行为再次进行立案处罚。榆林市环保局、神木县政府要求隆德煤矿于10月31日前完成矿井水外排问题的整改。针对该煤矿含煤废水渗漏等问题,环保部门已责令企业制定了整改方案,限期完成。为彻底解决矿井水外排问题,隆德煤矿准备建设人工湿地对矿井水进行深度处理,处理后的废水在充分回用于生产后,剩余水排至黑龙沟河作为生态补水。该项目已于5月31日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技术评审会,目前已开工建设。同时,将完善厂区雨水收集系统,计划在储煤场、工业广场建设2座容积为1000m3、2000 m3的雨水沉淀池,7月8日开工,60日内建成;计划用45天时间,对输煤长廊进行整修,彻底解决含煤废水渗漏的问题。下一步,省环保厅将责成市县环保部门加大对隆德煤矿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加快矿井水湿地处理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对存在的问题尽快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