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国务院信息 > 正文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

暨第二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举行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1-06 08:56:21 来源: 点击量: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近日在江西南昌举行。约400人参加此次活动。

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孟宪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会长、比赛组委会主任王成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等出席活动。来自自然资源部、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地质出版社等50多所单位,共190余位代表参加了年会。

年会上,专家们围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地质教育融合”“新时代一流地学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完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促进实践教学质量提升”“构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等主题,以报告形式交流研讨。

王成善院士在开幕式上作了《迎接数字革命的挑战: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报告。

此次年会的报告中,超过60%内容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仿真,充分体现了地质教育领域全新的发展方向。专家们一致认为,大数据下的人工智能为人类带来了一场更为彻底的革命,必将影响高等地质教育范式的改变,要迎接挑战,面向全球建立伙伴关系,凝聚顶级机构和人才,推动地学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

在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有来自77所高校的139名选手参加,决赛分5个专业组进行。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最后评出特别奖5名,一等奖29名,二等奖41名,三等奖68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据了解,“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已于今年3月列入“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排行榜,排名第36位,排行榜充分肯定了“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该项赛事是我国地质类学科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科教学竞赛活动,旨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国高等地质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等地质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提供术业精湛、德才兼备的灵魂工程师,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刘晓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