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国务院信息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地勘行业钻探大赛总决赛完美收官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1-06 08:59:26 来源: 点击量:

11月1日,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职业技能(钻探)竞赛总决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完美收官。经过2天的角逐,山东省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一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李宽、河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梁峰、福建省第八地质大队邹道清获总成绩前三名。

本次大赛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蒋承菘出席开幕式。

记者了解到,本次竞赛安排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包括钻进岩样、钻具组装、泥浆性能测试与调整等。总成绩前三名获得者将按程序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钻进岩样单项中,湖南省代表队李中明、山东省代表队李宽、青海省代表队夏发长获得前三名;在泥浆性能测试与调整单项中,核工业地质代表队李达、广西代表队李超平、河北省代表队王常顺获得前三名;在钻具组装单项中,福建省代表队邹道清、冶金地质代表队邓喜金、青海省代表队雷红平获得前三名。此外,山东省代表队李宽等81名选手获得“地质勘查行业钻探优秀人才”荣誉称号;山东省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河北省代表队、核工业地质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湖南省代表队、福建省代表队、青海省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最佳合作奖”;中地装张家口探矿机械有限公司被授予“特别贡献奖”;山东省赛区组委会等10个团体被授予“全国地质勘查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中地装(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70多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当前,高技能人才工作得到空前重视,新型人才观得到广泛认同,广大技艺工人钻研技能的热情空前高涨,高技能人才全面发展。本次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以赛促建”,是对我国地质勘查行业钻探技能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推动地勘行业发展的一次具体实践,是实施高技术人才战略、建立绝技绝活代际传承的一次成功尝试。本次竞赛内容紧密结合地勘生产实际、紧密结合钻探工种自身特点、紧密结合钻探专业发展趋势,目的是全面考核选手的综合实力。自8月份以来,27个省级赛区和中央直属地勘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着力营造“大国工匠”、技能创新、人才比武的社会氛围。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最终有81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全国总决赛,参赛的队员基本代表了全国地勘行业钻探职工的最高水平。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立 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