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国务院信息 > 正文
2019年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年会在福州召开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1-14 08:59:19 来源: 点击量:

11月11日~12日,2019年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年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本次年会以“国土空间布局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目标和要求,紧扣国土空间布局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讨,广泛交流。

会议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大会以“国土空间布局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自然资源系统推进“多规合一”、构建新的国土空间规划格局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国家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会议提出,当前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的目标、方向、路径已经明确,但如何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美丽国土上,具体谋划我国的国土空间布局,是当前摆在自然资源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需要充分把握好国土空间布局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关系。一方面,要认识到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载体,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空间蓝图。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的目的,是检验国土空间布局是否科学合理的标准。这就需要在具体的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研究和规划体系建设中,必须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把国土空间承载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土地学会和广大的土地科技工作者是生态文明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即规划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王世元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希望广大土地科技工作者,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凝心聚力做好研究和支撑工作。二要坚持探索创新,深入研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重大问题,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技术标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理论实践的不断探索创新。三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跟踪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的创新实践,不断总结各地破解难题的实践经验,及时提炼上升为政策和制度建议,为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年会由中国土地学会主办,福建省土地学会承办,福建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自然资源部土地利用重点实验室、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办。6位业内专家受邀作大会学术报告。会议为10位“2019年中国土地学会学术年会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代表颁奖,并设立了16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大会主题进行学术交流。会场上,20多家卫星遥感、信息化支撑企业单位用展板方式进行成果展示。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郑雪蕾 陈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