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信息 > 国务院信息 > 正文
2022年中国将建成十亿亩高标准农田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2-02 08:37:07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在国新办11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说,《意见》既强调了数量目标,提出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同时,又重视明确质量目标,《意见》提出了土壤质量、环境标准的整体要求。

余欣荣说,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的时候能够产得出、供得上。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新增粮食产能,而且能够提升农田的抗灾能力。据评估,建成以后项目区的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在严重气象灾害年份,项目区粮食产能稳定性水平要明显高于非项目区。据测算,到2022年全国建成高标准农田10亿亩,以此可以稳定保障粮食产能在1万亿斤以上,约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8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常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