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执法监察 > 土地执法 > 正文
省自然资源厅打好防疫与资源执法组合拳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4-15 08:33:20 来源: 点击量:

今年以来,执法局严格按照厅党组总体部署,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卫片执法、案件查办、行业整治组合拳,有效维护了我省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一是严格疫情防控。按照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对大厅上班人员实行错峰上班,避免人员聚集。在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网络居家办公,利用微信群、QQ群交流工作。全员上班以后,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戴口罩、体温检测、错峰用餐、个人物品消毒等。严格人员健康管理,每日汇总体温检测、人员活动、请病假等情况。对周末离开西安的人员,实行严格的请假报批报备手续。

二是开展卫片执法。卫片执法严格贯彻“严起来”的工作要求,坚持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严惩戒,全面从严问责。印发《关于开展全省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重点加强对自然保护地、黄河长江沿线等生态敏感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和重要矿种卫片执法图斑的核查工作。对违法严重地区,将报请省政府严肃开展约谈,督促限期整改;符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问责建议。3月25至26日,对自然资源部下发的渭南市富平县等6个违法线索进行了实地核查。

三是抓好案件查办。聚焦主业主责,开展土地违法问题查处整改及督导检查工作。梳理了近年来例行督察、土地卫片执法、“大棚房”后续整改等渠道中发现的线索,下发各市进行查处。重点督导部省《关于严格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2019年度卫片大图斑涉及违法违规用地整改、涉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耕地保护专项督察涉及土地违规问题整改、历史遗留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整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查处整治等6大类情况。

四是深化行业整治。健全完善“一案一整治”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行业治理,联合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陕西省农村集体土地领域违法犯罪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核查涉及农村集体土地领域违法犯罪线索,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彻底整治违法犯罪突出问题,规范农村集体土地使用及管理。(执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