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28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5-04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5-04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5-04

陕国土资函〔2017〕78号

马煤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第428号)收悉。建议客观实际,针对性强,现结合我厅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就国土资源方面提供政策支撑,支持铜川市贫困地区(宜君县、印台区、耀州区3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区县)产业发展工作答复如下: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的实施意见和分工方案,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按时保质完成,2016年4月我厅与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支持脱贫攻坚政策意见》,出台了四个方面十四条支持政策。结合428号建议,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一是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支持铜川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农田水利建设、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发展等项目,加快推进种植类园区农田建设,支持铜川市苹果、樱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对符合要求的设施农业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二是加大投入,支持铜川贫困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全省拟向贫困地区投入土地整治资金16亿元。同时统筹安排“十三五”期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计划任务时,增加贫困地区建设规模,改善贫困地区农业基础设施。2016年我厅已下达铜川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3个1.63万亩,投入资金1855.7万元,后续还将下达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0.7万亩,投入资金749.04万元,有效改善铜川贫困地区农业基础设施;三是强化用地保障,支持铜川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在本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中安排铜川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3.5万亩,移民(脱贫)搬迁减量规划规模0.3万亩,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留足用地空间。对列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县(区)连续5年每县每年再单独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600亩,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建设。每县每年安排增减挂钩指标500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资金收益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土地复垦、耕地质量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开发。

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地意见和建议,我们愿和您一起共同努力,促进我省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贡献。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5月3日

(联系人:王渝 ,电话:8433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