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0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4-15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4-15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4-15

陕国土资函〔2017〕53号

王苑君代表:

您在省人大十二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协调整体使用三门峡库区驻华阴部队农业生产用地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陕西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现按照我厅职责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华阴三门峡库区驻军用地涉及单位较多,过程漫长,加之部队多次机构整编,隶属关系和番号多次调整,情况复杂。按照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结果及调阅历史档案、实地调查,目前华阴库区10个部队单位实际用地总面积为79466.74亩。其中,农用地69924.54亩,绝大部分为耕地(且为基本农田),约占华阴市耕地总量23%;建设用地5871.96亩;未利用地3670.24亩。实际使用情况分为三类:1、军队的营区、科研训练基地、工厂、农场场区等建设用地约5872亩;2、涉及军事用途的兵器试验靶区农业生产用地约49445亩。其中,陆军第32基地武器试验靶区范围内农业生产用地约23445亩,中国兵器工业第051基地兵器试验靶区范围内农业生产用地约26000亩;3、军事用途管制区域外各部队农场使用的农业生产用地约24150亩。目前,库区各部队使用的农业生产用地大多已划片对外承包耕种。

2000年中央军委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房地产管理条例》第三条、第七条、四十二条、四十三条、四十六条规定:军队房地产的权属归中央军委,其土地使用权和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其他附着物的所有权,由总后勤部代表行使;总后勤部负责军队房地产调配、处置、利用和管理;军用土地是军队拥有使用权的国有土地,主要包括军队营区用地、国防工程用地、科学试验和军事训练用地、军用铁路公路管线等专用设施用地、军队的农副业生产用地、军队工厂用地等;委托地方人民政府免租代管的空余房地产,由军区级单位审批,报总后勤部备案;军队空余房地产经批准可以对地方租赁,租赁管理办法由总后勤部制定;计价移交的军队空余房地产,由总后勤部审批,其接收单位必须是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同时,根据1999年国土资源部给我省原土地管理局《对确定土地使用权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土资函〔1999〕31号的要求,涉及武器试验等军事用途的土地,坚持的基本原则是“兵器试验为主,兼顾农业生产”。因此,你们建议中提出的移交土地问题,需符合现行部队土地管理相关政策规定,由中央军委房地产主管部门批准。

2016年9月,你们建议的类似问题,渭南市人民政府向省政府上报了《关于划转三门峡库区驻华阴部队农业生用地的请示》,我厅高度重视,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经过进一步调查摸底,结合土地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特别是军队土地管理及军改的最新政策,召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军区、渭南市政府、华阴市政府等相关单位进行了专题讨论研究,组织人员赴华阴驻军武器试验部队了解情况,并就相关政策性问题请示了国土资源部。依据军用土地管理相关规定,结合当前军改相关政策和驻军用地现实使用情况,就华阴驻军农业生产用地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上报省政府。

最后,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以法律、法规和土地管理规章为依据,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维护库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4月14日

(联系人: 刘孝舫,电话:029-8954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