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29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4-06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4-06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4-06

陕国土资函〔2017〕43号

范京道: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去产能关闭矿井发展新型能源产业的建议》(第22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煤炭产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是我国主体能源,涉及广、从业人员多,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2013年至2015年间,受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煤炭需求有所下降,供给能力持续过剩,供求关系失衡,导致企业效益普遍下滑,市场竞争秩序混乱,安全生产隐患加大,对经济发展、职工就业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不利影响。2016年2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任务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出台了国发[2016]7号文件,进一步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推进煤炭企业脱困发展。为此,结合我省实际,根据国发[2016]7号和国土资源部《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土资规[2016]3号)文件精神,我厅主动作为,制定下发了《关于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进一步加强煤炭矿业权管理的意见》(陕国土资矿发〔2016〕26号),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明确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的划定矿区范围、暂停审批已设煤炭矿业权扩大勘查开采范围。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和我省责任目标计划,2016年我省关闭退出煤矿61处,退出产能2874万吨,占年度任务的139%。计划未来5年共退出煤矿108个,累计淘汰落后产能达4904万吨/年。目前,我省煤炭工业以陕北、彬长、黄陵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为重点,加快渭北矿区煤矿退出步伐,坚持“三个转化”,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中型矿山占比达57.2%,煤炭产业集中度和生产力得到大幅提高。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现代社会离不开现代能源体系的支撑。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形成了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一次性能源和新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生活用能条件显著改善。尽管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着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挑战。绿色、洁净的新能源取代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能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道路,也是国家能源转型的重要途径,势在必行。绿色发展离不开新能源,开发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核能为主的新能源是未来能源利用的主旋律。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十三五”时期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要确保绿色发展快速有序推进,就必须牢固树立绿色生态理念,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发展道路。一方面要让传统产业高端化,对原有的设备、设施进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促进新兴产业高端化,把新能源产业尽快做强做大。

矿业经济在现阶段仍是我省的重点产业,但其关乎环保、安全生产等诸多敏感问题,规范难度大、管理环节多。2014年,面对全省经济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为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矿山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监管,提高矿产资源开发的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我厅在深入调研分析基础上,形成了矿业经济不能丢、粗放发展老路不能走、出路在绿色发展的基本判断,主动向省政府提出了在全省开展为期五年的矿产资源开发保生态治污染、保发展治粗放、保安全治隐患行动的建议,统筹解决矿产资源开发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群众权益维护等问题,得到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并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成为指导全省绿色矿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下一步,我厅将配合发展改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2017年煤炭去产能工作。主要是做好“四个加快”工作,即加快退出长期停工停产的“僵尸企业”、加快退出安全保障程度低风险大的煤矿、加快退出违法违规和不达标的煤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煤矿,继续按照国发〔2016〕7号文件要求,引导安全、质量、环保、技术、信用、社会责任等方面水平较低、综合竞争力较弱的煤矿有序退出。既要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又要统筹处理好产能退出与职工安置、资产处置、债权债务处置等关系,要始终将职工安置摆在首要位置,坚决守住金融风险、社会民生等底线,确保经济社会稳定。一是及时注销退出煤矿的采矿许可证,确保国家奖补政策和省上配套资金落实到位;二是对退出煤矿已缴纳的采矿权价款做到应退尽退;三是支持盘活土地资产,对政府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后的出让收入,可按规定通过预算安排支付退出国有企业职工安置费用,对兼并重组企业涉及的划拨土地符合划拨用地条件的,经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继续以划拨土地方式使用。

同时,我厅积极搭建政策平台,支持去产能关闭矿井发展新能源产业,借助我省的人才、科技优势,依托大型国有企业的资金、人才、管理等优势,重点支持澄合矿区煤层气开发利用,通过二次创业,使得煤矿企业再获市场活力,促进失业人员平稳转岗就业,化解不稳定因素,为传统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新路。

衷心感谢您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4月5日

(联系人: 孙延光,电话:029-8433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