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3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3-30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3-30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3-30

陕国土资函〔2017〕37号

马宏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汉中市石墨烯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第203号)收悉。根据我厅职能,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省政府加大“优、急、稀、特”矿产找矿力度的要求,我厅一直关注新材料“石墨烯”发展趋势和资源需求,陆续安排了石墨矿等特色矿种的找矿工作。通过前期工作,在城固—勉县北部、丹凤北部圈出2个石墨矿集中成矿区,2016年7月初,我厅启动两地石墨矿找矿会战,汉中是石墨矿找矿会战的主要地区,包括勉县、留坝县、城固县及佛坪县部分地区,面积约2046平方公里。正如您所知,共安排石墨矿项目15项,预算省级地勘基金投入5879万元。目前,各个勘查项目正在如期推进,在多个地区有望形成中型以上规模矿产地。

为了加快石墨资源勘查开发,实现成果的快速转化,2016年9月20日,省政府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石墨矿产资源勘查、石墨深加工研发、石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进行合作,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5年内投资380亿元,推进建设形成石墨‘探、采、选、冶、加’全产业链。为加快战略合作协议尽快实施,12月21日,省政府召开了汉中石墨资源勘查开发推进会,要求中煤科工集团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按照协议统筹高效推进石墨矿勘查高端开发利用工作,在保证技术力量、资金投入的提前下,依照自然规律有计划、分步稳步推进项目实施;要求我厅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在矿权、土地方面予以支持;要求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好地主之责;要求地勘单位做好项目实施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工作。目前,中煤科工集团已编制战略合作实施方案,我厅已对中煤科工集团申请配置石墨资源提出意见,由其3年内出资不低于3000万元开展约500平方公里石墨勘查工作;同时开展“典型矿床成矿规律研究”和“矿石可选性试验研究”两个科研项目,以在绿色勘查、资源保障和开发利用方面发挥指导作用。

您提出的“组建汉中石墨烯研究院”和“成立石墨烯专项基金”意见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我厅十分赞同。我厅将尽快反馈此意见给发改、工信、科技等相关职能部门,争取尽快获得支持。

感谢您对我省特别是汉中石墨资源勘查开发的关注,我厅将认真落实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密切关注新材料“石墨烯”的发展趋势,一如既往地支持汉中石墨资源的开发利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3月29日

(联系人:王德峰,电 话:029-8433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