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3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0-05-06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0-00110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5-06

类 别:C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0〕43号

宫敏代表:

您在省人大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第434号建议,我厅已收悉,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地下水监测利用和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厅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认为您在建议中所提出的数据翔实,事实清楚,反映的问题客观实际,充分说明沙苑地区的地下水水位下降的情况已十分严重,应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加强地下水水位监测,注重保护和利用好地下水资源,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对地下水位下降进行全面综合治理,确保当地地下水下降问题得到切实改善。关于您提出的建立泵站和渠系配套,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问题,封停自备井,修建供水站,修建水库,改良土壤等方面,意见明确,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向我们指明了今后治理大荔沙苑地下水下降问题的主要方法和方向。同时,您为确保群众安全饮水方面提出了在傍河地下水资源丰沛地区修建人饮集中供水站,修建补水型生态水库,补充涵养地下水资源的建议,这对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指导我们下一步做好地下水监测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省于2000年正式建立陕西省地下水年动态监测网络,并依托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于2018年建立了国家级地下水自动化监测网络,对陕西省内主要人口聚集地和城区开展地下水监测工作,每年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形成年度地下水监测报告。目前,全省有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工程点位360个,对水位全部进行自动化监测,省级监测网络监测点位212个,水位均为人工监测。现渭南地区共有各级水位监测点位89个,覆盖了渭南大部分人口聚集区。现结合全省实际和我厅三定方案职责向您函复如下:

“建议”中所述的大荔沙苑地区现有国家级自动化监测点位3个,距离沙苑景区7-11公里,监测频率为每天1次。我厅汇总了近两年来的水位数据发现,距沙苑风景区7公里的张家村一带近2年内地下水平均水位有所下降,降幅在1.52-1.98米,这印证了您在“建议”中描述的该地区地下水严重下降的情况。按照地下水监测点科学布设间距的要求,现有的3个监测点距沙苑地区较远,不能完全真实反映沙苑地区的地下水水位现状,这对我们下一步对该地开展地下水位监测和防治工作造成了影响。

沙苑地区的监测点的布设现状客观反映了我省目前地下水监测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也是全省地下水监测现状的一个缩影。从全省来看,地下水监测站点的数量及分布,未能全部满足监测点合理布设的要求,亟待完善。同时,我省现有的监测站点未能全部实现自动化监测,监测频率相对较低,技术分析手段简单不深入,且未能与相关政府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因此,为确保下一阶段我省地下水防治工作能逐步升级,满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及生态保护的需要,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地下水资源调查,摸清现状,做好地下水资源评价。近期,我厅将结合全省地层情况,对地下水特征和分布开展相关调查,掌握全省地下水分布态势,结合降雨量、开采量等长序列资料,摸清近年来地下水、地表水之间的转化关系,开展系统性研究,形成《陕西省地下水资源评价报告》和相关图件。同时,重点对大荔沙苑地区的地下水现状开展专题性研究,并将实时数据、调查成果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为当地改良沙地土壤,提高土地生产能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支撑。

二、强化地下水监测工作。我们将积极向财政部门争取资金投入,科学合理布设新的监测点,扩大地下水监测网络覆盖面,合理增加监测点密度,优化全省地下水监测网络布局。同时,全面升级监测设施,逐步实现全省地下水监测自动化,有效保障监测频次,做好数据汇总分析,加强地下水监测成果输出,实现数据共享,为政府在地下水防治工作上做好技术支撑。下一步,我们将争取在大荔沙苑地区增设监测点位,加大监测力度,建立完善预警机制,持续关注该地区水位变化趋势,做好数据共享,为当地政府改善地下水水位下降,持续做好技术支撑。

三、加强地下水监测设施的保护工作。为有效保障地下水监测设施正常运行,我厅将向财政部门争取资金,用于监测点的升级维护。同时,建立完善监测设施保护制度,争取各级政府的重视与支持,通过设立标识牌、划定保护区域等措施,有效保护好监测设施,最大限度的减少监测设施的损毁,确保地下水监测网络健康运行。

四、完善全省地下水管理机制。当前,全省地下水监测工作由我厅统一负责管理,但因体制改革等原因,各地市在地下水监测职能划分方面仍存在一定差异,不利于信息沟通和数据共享。同时,我厅尚未与水利、环保、农业、林业等相关厅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无法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和交流。后期,我厅将与各相关部门建进行协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全省地下水变化趋势,尤其是对地下水位严重下降的地区开展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及建议。

下一步,我厅将组织技术单位对大荔县沙苑地区地下水近期变化情况开展研判,论证农用取水对地下水造成的影响,提出科学合理减少沙苑地区地下水开采量的科学化建议。同时主动加强与水利厅的联系,及时反馈该地区地下水变化趋势,为水利部门建立集中供水站、逐步封停农用取水井等管理工作做好技术支撑,并将积极配合水利部门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问题,有效改善当地的水资源环境,逐步恢复沙苑地区地下水位。

在此十分感谢您对我省地下水监测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您能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指导我们的工作。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4月29日

(联系人:孙晓东,电话:029-8877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