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0-06-03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0-00217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6-03

类别:B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0〕103号

范代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文化西大—中国文化名片工程”助力“大西安”建设的建议》(第2号)收悉,您在建议中提出加快实施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文化西大-中国文化名片工程”,对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您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和建议,结合我厅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是容积率等用地强度指标限制问题。建设用地容积率是城乡规划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严格控制的规划条件。近年来,我省包括西安在内的一些城市在旧城改造工作中,为满足市场开发、平衡收支需要,盲目提高容积率,高强度开发,给城市消防、交通、市政设施等带来了巨大压力,造成城市品质下降,“城市病”加重。国家有关部委为规范容积率,专门印发了《建设用地容积率管理办法》,中省有关部门多次组织开展了容积率专项治理工作,查办了一批违反容积率管理规定的行为和案件。西安市也存在中心城区人口和建筑密度过大影响城市历史文化风貌问题,经西安市委、市政府同意,西安市有关部门出台了《西安市进一步加强重点历史文化区域管控疏解人口降低密度的规划管理意见》,进一步加强规划管控,该意见确定的明清历史文化区范围内,容积率等用地指标需要符合该意见的有关规定。

二是有关政策倾斜和支持问题。目前我厅正在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组织全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我厅将指导西安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等文化底蕴深厚城市片区的研究。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科学定位,谋划促进区域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展现城市特色风貌。同时,我厅将指导西安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用足用好土地政策,加大对“文化西大-中国文化名片工程”的支持,对利用存量房地资源兴办文化产业,不涉及重新开发建设且无需转让房屋产权和土地使用权的,符合国家规定、城市功能布局优化及产业升级的,可暂时维持原土地用途和土地使用权类型,暂不征收原产权单位土地年租金或土地收益。

对您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关心支持我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地意见和建议,我们愿和您一起共同努力,促进我省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为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和支持“大西安”建设作出贡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6月1日

(联系人:汤少武,电话:029-84333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