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一届政协五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6-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6-13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6-13

陕国土资函〔2017〕133号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

贵委在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社区建设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你委对全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的关注、关心、支持。省国土资源厅作为牵头部门,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就我厅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贵委建议中的第二部分第三条关于“全面摸清底子,分类研究对策,促进教育、医疗、养老、助残等各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向特殊贫困人口延伸和覆盖,确保移民搬迁‘稳得住’”的问题,我省“十二五”期间在陕南地区实施的避灾、生态、扶贫移民搬迁工作,建设3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2034个,都按要求成立社区管理机构,配备了必要的管理人员,为搬迁群众办理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医疗救助、计划生育、卫生保健等工作,组织搬迁群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多渠道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增收问题,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确保社会政策同搬迁群众无缝衔接,深度融合;2016年以来,我省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施以建档立卡扶贫搬迁为主,避灾、生态及其他各类搬迁统筹推进的移民搬迁工作,相继出台了《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陕政办发[2016]66号文件),强化社区管理服务,按照搬迁安置社区的规模大小,分类设立独立型、融合型、挂靠型等安置社区,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列出专项资金支持安置区阵地建设,指导建设安置社区党组织,民政部门对新组建并达到一定规模的各类安置社区予以登记认可,并按照社区进行管理。加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优化安置社区物业服务,确保搬迁群众在安置区遇事有人管、就近可保障、公平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同时,随着移民搬迁工作的纵深推进,作为牵头部门,我们将不断地总结“十二五”期间移民搬迁社区管理的成功经验,充分考量“十三五”期间移民搬迁安置社区贫困人口比重较大的特点,建设移民搬迁信息系统,建立“一体化社区管理与服务”的网络平台,对扶贫对象信息实施动态管理,摸清底数,通过部门联动、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6月12日

(联系人:邓树杰,电话:1367912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