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一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5-04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5-04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5-04

陕国土资函〔2017〕86号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陕西省委员会:

感谢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贵委在省政协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所提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耕地保护工作的建议》(第1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耕地是支撑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重要土地资源,保护耕地不仅能够为确保粮食安全提供资源基础,还直接关系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和生态建设。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国土资源厅积极采取措施,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制度,严守耕地红线,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我省耕地后备资源不断减少,实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的难度日趋加大,加之激励约束机制尚不健全,耕地保护面临多重压力。

根据2015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显示,2015年底全省实有耕地面积为5992万亩。2016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还未公布,实有耕地面积无法确定,待调查成果公布后,我们将及时向贵委报告。近年来,我们对耕地保护工作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既保护了耕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又满足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建设用地的需求,但不可否认的是,耕地保护方面也存在较多问题。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强耕地保护工作,一是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形式,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切实增强全民耕地保护意识。二是争取全省在今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并落实好“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任务。目前,我们正在抓紧时间,对各市进行强力督导,全力推进划定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划定任务。三是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经过整治后的耕地质量和产能有明显提升。四是按照数量相同、质量相当、产能不降、生态和谐的指导思想,坚持“县域平衡、市域调剂、省域统筹”的原则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目标任务。关于2017年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补充耕地任务分解指标,目前已请示省政府,待批准后我们将及时报告贵委。

请贵委放心,我们将大力营造保护耕地资源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继续加强土地监管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我省耕地保护工作,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着力提升全省耕地保护水平。新的一年里,省国土资源系统将继续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履行好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基础保障、支撑服务、综合统筹作用,一如既往主动服务发展、全力保护资源。再次感谢贵委提出的加强我省耕地保护工作的建议,恳请继续关注国土资源工作,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5月3日

(联系人:杜任升,电话:029--8433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