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一届政协五次会议第60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4-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4-13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4-13

陕国土资函〔2017〕49号

赵力强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快我省非金属资源开发利用推动现代材料业提速升级的建议》(提案第606号),提案建议组拟请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国土厅办理。接到省政府办理指示和您的“建议”后,我厅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是在做了详细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的,对我省非金属矿产开发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抓的准,分析透彻,提出的对策建议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对我们的管理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

众所周知,陕西是我国矿产资源大省之一,矿产资源丰富,矿产资源分布具有明显区域特色,陕北地区以优质煤、石油、天然气、石盐、粘土类矿产为主;关中及相邻地区以煤、建材矿产、地热、矿泉水为主;陕南秦巴山区以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和各类非金属矿产为主。截止2016年底,全省共发现的矿种有138种,已查明有资源储量的非金属矿56种(已上储量登记表),其中冶金辅助原料矿产9种,化工原料矿产12种,建筑材料矿产35种。主要矿种有:盐矿、水泥用灰岩、石英岩、重晶石、磷矿、硫铁矿、石墨、玉石、石膏、耐火粘土、砖瓦粘土、饰面用板岩、饰面大理岩、饰面花岗岩、滑石、膨润土、高岭土等。非金属矿产保有量潜在价值为360070亿元,约占全省矿产资源潜在总价值的80.49%。

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矿山4285个,其中非金属矿山总数为3778个,占全省总矿山数的 81.17%;已开发利用的矿种110种,其中非金属矿为91种(包括尚无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约占已开发利用矿种的82.73%。非金属矿山年销售收入32.57亿元。目前,已形成了一批盐矿、水泥等骨干企业和数量较多的砖瓦粘土、采石企业并存的非金属开发利用格局。

在非金属矿勘查方面。十二五以来,我厅在原有非金属矿产资源找矿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非金属找矿力度,以服务产业升级和工业转型为目标,以稀优新特矿种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我省地质找矿突破战略,积极争取省级财政地勘基金1.9825亿元用于非金属矿产资源找矿工作。目前,全省正在实施的省级地勘基金非金属找矿勘查项目共51个,分布于全省各地,主要勘查的非金属矿种有油页岩、石墨、高纯硅、玉石、磷矿、蓝晶石、萤石、岩盐、石灰岩、硫铁矿、钾长石等,在商洛和汉中,有2个石墨勘查会战项目正在实施。

相信在未来几年,我省将出现一大批非金属资源找矿成果,为今后我省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提供可靠的资源储备,有力保障我省非金属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石墨、高纯硅等非金属矿产将会带动更多新兴产业发展,为我省追赶超越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非金属矿开发利用方面。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非金属矿产资源整合,对矿山企业粗放经营、矿山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安全生产不达标的矿山,加快关闭步伐,对露天采石场专项整治已取得较大进展。我省采石企业已由 2014年底的1652家减少到目前的1138家,减少31%,特别是渭北“旱腰带”地区采石企业减少了46%。预计到2020年全省将只保留露天采石矿权434个,占整治前采石矿权的26.3%,这将从根本上扭转我省采石业“多、小、散、乱”的被动局面,促使全省采石矿山企业结构不断优化、开发趋于合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高,安全生产条件和矿区生态环境明显提高。

我们虽在非金属矿勘查开发利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离赵委员的要求还相差甚远,还没有把我省非金属矿产资源优势发挥为经济优势。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提出的对策建议,认真分析研究,贯彻到矿产资源管理工作之中,助推陕西经济追赶超越。

一是充分发挥科学规划的龙头作用。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主线,坚持绿色发展,突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科学合理统筹好地上资源与地下资源的开发关系,推动资源开发模式向绿色循环转变,推动矿业利用方式向中高端转变。加快推进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审批工作,将非金属矿产的勘查开发作为重点进行科学规划,并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和经济、环境、社会综合效益。

二是进一步推动非金属矿产资源整合工作、探索矿业发展新模式。按照省政府制定的“三保三治”专项行动计划,加快资源整合步伐。对相邻非金属矿产资源或相对分散的矿山企业进行整合。提高我省重要非金属矿种的产业集中度。通过资源资金技术整合、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集约化、规模化、集团化水平。同时,要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探索矿业发展新模式,进一步理顺矿产勘查、科研、开发、加工、利用等环节的协作机制,主动服务矿山企业,搭建企业与科研单位交流互动、共赢平台,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企业转型升级能力,着力打造一批“产学研结合、探采加一体”的绿色矿业开发综合体,提高产业集中度。

三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税费减免政策。我厅将积极主动为企业办理采矿权抵押备案手续,解决好矿山企业投融资困难,促进矿业融资方式多样化。对开采工艺先进、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积极配合税务、财政、发改等部门贯彻落实好国家资源税费减免、财政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四是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保障非金属矿产开发良性发展。按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和条件,严格非金属矿准入条件,科学合理设置矿业权。创新矿业执法新措施、新办法,加大非金属矿动态巡查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开采、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矿权人“黑名单”制度,建立和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的矿产资源监管体系。加强省、市、县三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队伍建设,完善督察员制度,进一步提高矿权人依法办矿、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促进矿产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省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工作。让我们一起努力,加快推进我省非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尽快将其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为助推我省经济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联系人:王阿宇 电 话: 029-84333035

传 真: 029-84333251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