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9-06-07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9-06-07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6-07

类  别:A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19〕140号

范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进一步重视和加快镇巴县区域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建议》(第259号)收悉。根据我厅职能,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镇巴区块油气勘探开发,省政府领导多次赴中石化协调推进,2015年以来,经省政府和我厅大力协调,中石化、中国地质调查局,在镇巴地区投入资金12000余万元进行了油气、页岩气勘查,取得了可喜成果,初步认为该区牛蹄塘组地层蕴藏丰富的页岩气资源,但地质工作程度较低需进一步开展勘查工作。2015年10月,中石化在镇巴县施工了“春生一井”钻探工程,由于油气显示不好,加之中石化上游亏损严重,资金短缺,没有再打新井。同时,我厅积极协调大力支持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和中石化在镇巴合作勘查开发页岩气。从2017年3月开始,我厅和陕煤地质集团有关领导多次赴中石化总部,协调沟通寻求合作开发的途径。2017年10月,陕西煤田地质集团与中石化在成都签署了《陕西镇巴区块天然气资源联合勘探协议》,明确联合勘探区位于镇巴油气勘查区块面积507.7平方公里,由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出资8600万元开展第一期天然气、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目前,地质填图工作已完成,预计6月底完成二维地震信息采集及解释处理与地质调查工作;7月完成井位优选、钻井地质与工程设计;8-9月开展环评、土地征用、青苗赔偿等工作;争取10月前井场平整后,钻机安装到位。我厅将密切关注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的工作进展,与中石化勘探分公司进一步沟通交流,在加快推进现有联合勘探项目基础上,再扩大合作探矿范围,开展深度合作。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向自然资源部汇报,在开展油气督察等工作中密切关注中石化镇巴区块资料分析研究成果,督促中石化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在前期勘探采样分析数据上,进一步加大勘查投入尽早布设新的油气勘探井。

您提出宝贵建议,对我们协调推进工作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此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厅将进一步加强与中石化集团及相关企业协调沟通对接工作,力促镇巴天然气勘探开发取得实质性突破,早日实现规模化开发。

感谢您对我省油气、页岩气等矿产勘查开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厅将积极推进陕南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造福当地百姓。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6月5日

(联系人:张伟,联系电话:029-84333040)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