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8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9-06-05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9-06-05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6-05

类别:B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19〕129号

车建营委员:

您提出《关于落实秦岭移民搬迁户一户一宅的建议》([2019年]第388号)收悉。现按照自然资源部门职责就有关问题和建议答复如下:

关于“出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目的进行的移民搬迁,以及秦岭贫困山区扶贫移民搬迁,部分搬迁群众在新的移民点享受政策优惠获得新居后,原有山里的住房并没有按要求拆除并进行复绿复植,甚至还有部分群众仍然利用原有住房或者新建住房经营农家乐,将会造成新的环境破坏,通过移民搬迁进行生态保护的政策目的没有实现。”的建议。对于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宅基地腾退复垦,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6年7月印发《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陕政办发〔2016〕66号)明确规定:“农村宅基地严格按照一户一宅、一宅一证、建新腾旧,先腾退后兑付补助的办法,加快旧宅腾退。”;2018年12月26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8〕65号),进一步明确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占新腾旧’政策,全面实施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凡是落实了安置房的搬迁群众原有房屋都要坚决拆旧腾退,但有一定历史文物保护价值的村庄和特色民居等除外。不拆除的房屋产权一律收归村(社区)集体所有,用于经营或予以保护。对居住在灾害隐患点和住房不安全的贫困户,要切实做到即搬家即拆除旧宅,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他搬迁户从交钥匙到拆旧腾退,过渡期最长不超过12个月。用足土地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加快推进旧宅基地复垦复绿、生态修复。”

关于您提出“对秦岭内相关移民搬迁规划及村落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应当拆除的原有建筑物、构筑物规模。”的建议。省自然资源厅2017年12月27日下发了《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做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面积台账建立、拆除复垦工作规划编制等工作的通知》(陕国土资发〔2017〕123号),要求2018年1月底前,各市县区国土局(移民办)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面积的测量调查工作,建立健全腾退拆除复垦台账;2018年3月底前,结合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债务偿还时间要求,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土地腾退拆除复垦规划和年度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从各市、县区上报和督导、监管巡视情况看,目前,各设区市、县区自然资源局(移民办)普遍组织了对“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腾退复垦面积进行测量调查和土地腾退复垦规划、年度项目实施计划等工作,并建立健全了腾退复垦的分类台账、编制完善拆除复垦工作规划,进一步摸清和掌握了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腾退复垦的底数。

关于您提出“开展专项整治,对已享受移民搬迁相关优惠政策,在新的居住地拥有住房的,按照一户一宅的要求,对原有住宅进行拆除。对已经完成整村搬迁的,应对原村子区域内住宅及其他建筑物进行拆除。”的建议。2019年,我们已将旧宅基地腾退复垦作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搬迁时代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力组织专项整治,全面推进专项整改。省、市、县(区)全自然资源系统严守“一户一宅”的法律规定,坚持“搬新腾旧”的政策,一是抓搬新促腾旧,确保2019年6月底前,除2018年初开工建设的高层楼房化安置项目外,其他建档立卡搬迁户必须实际入住;2019年12月底前,“十三五”建档立卡户实际入住率达到100%。二是分类施策,制定腾退计划。对原居住在灾害隐患点和原住房不安全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切实做到即搬即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其他搬迁户从实际入住到旧宅基地腾退过渡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2019年12月底前全省旧宅基地腾退率达到80%,2020年6月底前腾退率达到100%。三是旧宅基地腾退按照腾空、收回、拆除、复垦的步骤压茬推进,坚持能拆尽拆,能复尽复;对少数无法拆除或有保护利用价值的房屋及相关权益必须收回集体。四是进一步衔接易地扶贫搬迁旧宅腾退增减挂钩指标交易等具体政策,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做好各项工作衔接。在前期规划编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底数,完善腾退丈量、测绘等数据台账,完善增减挂钩实施方案。分项目区推进拆旧复垦工作,按程序做好增减挂钩指标的流转使用。五是坚持“双挂钩”(拆旧复垦设计方案与易地扶贫搬迁及同步搬迁旧宅腾退方案挂钩,增减挂钩指标流转与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偿还挂钩)、落实“两优先”(在指标交易流转收益资金使用分配上,优先解决拆旧复垦成本和筹集易地扶贫搬迁的还款保障金,优先用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扶持),实施“双考核”(将旧宅基地腾退工作作为省委省政府对各市易地扶贫搬迁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各市县开展土地增减挂钩工作成效,作为省自然资源厅对市县国土局的年度目标任务实行重点考核),推动旧宅基地腾退与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工作落实。

目前,全省旧宅腾退稳妥推进。截至2019年4月底,全省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93个县区已经腾退6.82万户,已拆除旧房3.48万套,复垦复绿修复1.15万亩。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项目优先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加挂钩跨区域交易,所得增值收益优先保障偿还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和扶持搬迁群众后续发展。跨省调剂增减挂钩项目25个,涉及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区,产生节余增减挂钩指标1.08万亩,并上报调剂资金32.4亿元。

车建营委员,您在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面深入调研,为我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您认真负责的态度,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再次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全省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为不断促进和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6月3日

(联系人:赵小明,电话:029-81876213)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