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83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9-07-01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9-07-01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7-01

类 别:A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19〕165号

刘科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陕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建议》([2019]第833号)收悉。《建议》非常宝贵和及时,我厅将结合国家安排和省上近期国土空间规划推进情况进行落实。针对您提的建议和我省工作实际,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2014年,根据国家部署,榆林市、富平县作为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市县,先后开展了“多规合一”试点和城市开发边界划定。2016年,住建厅牵头编制了《陕西省城镇体系规划纲要》,已报住建部。2017年,我厅组织编制了《陕西省国土规划(2016-2030年)》,并通过部省联合组织的专家评审,形成了专题、文本、图集等初步成果。今年以来,根据中央机构改革安排部署,自然资源部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并明确要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一)关于完善顶层设计。我厅积极跟进国土空间规划安排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代表团、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先后组织参加了部里组织的系列论坛培训和座谈会,对接部省等相关技术单位探讨规划编制工作要点、技术路线,起草了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初步形成工作任务、组织机构、经费预算、专题研究、专家名单、调研培训等方面意见建议,着力构建我省空间规划顶层设计。

(二)关于技术准备。在评估2018年省级国土规划编制成果的基础上,“总结‘多规合一’和城市开发边界划定试点等工作经验,拟采取部省联合编制模式,组建由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牵头,省级相关规划部门参与的技术团队。组织省内外相关技术力量,编制技术规程,包括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技术指南、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评估技术指南、统筹“三区三线”划定指南、城市发展边界划定标准、国土空间规划用地分类标准、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导则、乡镇(分区)规划编制工作导则、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导则、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库及成果标准等9个方面内容。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后,省厅将对一批重点市县进行工作指导,形成示范成果,引领全省编制实践。

(三)关于加强组织领导。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拟成立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牵头组织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自然资源厅,厅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相关部门和各市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研究、协调和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最后,您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热心支持我们自然资源工作,关注自然资源管理事业的发展,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邓甲,029-84333048)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