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3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0-04-30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0-00211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4-30

类别:A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0〕45号

张斌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稳定我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产业发展的建议》(第4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您在“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完全同意,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落实。

一、正如您所说,稳定和促进我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矿业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许多新型能源、新兴产业、生态建设和民生保障等原材料和产品很多都来自矿产品,对资源需求提出更高要求。为此,我省矿产资源产业布局必须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既要结合区域产业定位和演化规律,发挥好区域内矿产资源的优势,落实国家矿产资源安全战略要求,提高保障能力;又要平衡矿产资源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统筹考虑矿产资源空间与时间的优化布局,在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全面落实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矿产资源规划。2020年,我省已启动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新一轮规划以提高资源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矿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优化勘查开发布局,强化战略性矿产的规划管控,确保资源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设立矿业发展专项产业基金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多行业、多领域、多部门,我省在地勘、矿山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2015年以来,坚持以绿色勘查、科学找矿为基本理念,坚持以急优稀特矿种为主攻方向,通过省级地勘基金共安排项目127项,投入资金5.64亿元,形成中型以上矿产地25处。2020年,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共同发起设立陕西省秦岭矿山生态修复基金,鼓励相关投资机构、地质矿山企业、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推行“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模式,解决陕西省废弃、政策性关闭和责任主体灭失等矿山的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通过基金投资加速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产业化,在完成生态治理恢复的同时,带动地区绿色发展。

三、关于绿色矿山建设。近年来,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省自然资源厅会同财政厅、环境厅等部门陆续制定《陕西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关于大力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勘查的指导意见》等,出台资源、用地、财税和金融等四类支持政策,积极支持绿色勘查,鼓励引导大中型矿山创建绿色矿山。全省已有36个矿山通过自然资源部遴选,入选首批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在西部12省区市排名第2位,西北5省区排名第1位。试点示范取得初步成效。

四、关于老矿山深部和外围接替资源勘查。近年来,我省十分重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有序推进小秦岭、镇安西部、蟒西、勉略宁、山阳等矿集区深部找矿,取得一定成果。今后将在认真开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总结评估基础上,编制矿产资源“十四五”规划。对符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求的大中型矿山深部及外围,通过协议出让矿山深部矿业权,市场方式公开出让矿山外围矿业权,鼓励矿山企业开展我省战略性矿产、大宗金属矿产勘查,为大中型矿业企业提供后备资源保障,促进我省矿业持续稳定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省财政、发改委等部门的衔接协调,积极向自然资源部(地调局)、省政府请示汇报,努力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大力支持地勘单位地质找矿、矿产开发、矿山环境治理等工作,共同为我省矿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您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热心支持我们自然资源工作,关注自然资源管理事业的发展,对此我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4月28日

(联系人:黄佳岗,电话:029-8433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