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1-05-11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1-00083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5-11

类 别:B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1〕45号

李国鹏委员:

您提出的《应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第13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您提出的在我省境内黄河流域采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手段,开展黄河流域自然资源调查,建立黄河流域自然资源常态化监测机制,建设流域时空大数据平台的建议,对服务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我厅一直高度重视黄河流域保护工作,自2007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监测工作,摸清了全省(包括黄河流域)土地利用现状,建立了相关数据库,为建设我省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支撑。同时,自今年起,在国家每年一次的全要素遥感监测基础上,拟开展每半年一次常态化遥感监测工作,为动态监测全省自然资源变化状况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具体情况如下:

一、测绘技术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中的应用

测绘工作是自然资源管理整个链条中起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的工作,各类测绘产品是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基础数据之一。在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时,我省要求“综合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 开展国土调查工作,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优势,助力各类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工作。

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

自2007年以来,我厅连续十余年采用覆盖全省(包括黄河流域)的卫星遥感影像,综合应用测绘等相关技术手段,分别组织开展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及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等工作,持续更新了涵盖黄河流域的全省国土调查成果,并建立了相关数据库。目前,基于三调数据成果,正在开展黄河流域自然资源分析研究工作。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安排部署,启动各类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成果整合评价工作,即以三调成果为基础,将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2020年度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等最新的专业调查成果,以及城市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各类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界线等各类管理信息,以国土调查确定的图斑为单元,统筹整合纳入三调数据库,全面摸清我省黄河流域自然资源底数,为做好全省“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等提供决策依据。

三、自然资源常态化监测

自然资源监测是在基础调查和专项调查形成的自然资源本底数据基础上,掌握自然资源自身变化及人类活动引起的变化情况的一项工作。自2009年起,国家每年开展一次全要素遥感监测,服务于“早发现、早制止、严打击”的监管目标。为提高我省自然资源监测服务全省自然资源管理以及生态修复的能力,自今年起,拟每半年开展一次遥感监测工作,通过获取分辨率优于1米的卫星遥感影像,对全省耕地和基本农田非粮化、非农化状况,农村建房、批而未用土地、设施农用地等的变化状况,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的重点地类变化状况等进行动态监测。目前,2021年卫星影像获取(第一期)采购意向已进行公示,拟于2021年5月通过政府采购确定技术单位,及时有效地开展监测全省自然资源变化等工作,为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总体方案》明确要“以立体空间位置作为组织和联系所有自然资源体的基本纽带,以基础测绘成果为框架、以数字高程模型为基底、以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为背景,形成一个完整的支撑生产、生活、生态的自然资源立体时空模型”。今年2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了《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建设总体方案》,对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的主要任务、基本组成、数学模型、建设要求等进行了明确。目前,我厅正在以《总体方案》为依据,开展全省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建设工作,并于今年4月公示了政府采购意向,拟于6月份启动政府采购工作,确定技术单位后开展相关建设工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评估等协调管理和决策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以各类自然资源调查成果为基础,建设我省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形成“一张底版、一个平台、一套数据”的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及共享服务综合平台,全面支撑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1年5月8日

(联系人:姚 玮,电话:029-8433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