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1-06-29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1-00092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6-29

类 别:A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1〕81号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煤炭产业绿色发展的建议》(第6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贵委对我省煤炭资源勘查开发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贵委在“建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完全同意,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落实。

一、关于煤炭资源勘查工作。

我厅一直非常重视矿产资源综合勘查工作,在勘查评价主要矿种的同时,对共伴生矿产进行综合勘查和综合评价。在煤炭资源勘查方面,支持和鼓励煤炭矿业权人综合勘查开采煤层气资源,积极推进煤与煤层气资源综合勘查、综合评价和综合开发利用。煤炭探矿权人在依法取得煤炭勘查许可证后,要求对勘查区块范围内的煤炭和煤层气进行综合勘查;凡煤层气资源可综合回收利用的,应在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方案中予以综合考虑,实现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的综合开发与合理利用。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跟进煤炭地质勘查规范的修订,从生态文明建设对煤炭产业绿色发展的要求出发,向相关标准委提出修改建议,争取在煤炭勘查阶段,增加“矿区大气、土壤、生态勘查”的内容。在国家或行业标准修改发布后,从行业管理角度要求地勘单位认真执行规范。

二、关于煤炭资源的绿色开发利用。

在政策方面,一是加强源头管控。采矿权申请人在申请办理采矿许可证时,要求编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采矿权人应当严格执行经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同时,我厅对《陕西省固体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编制技术要求》和《陕西省液体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编制技术要求》进行修订完善,把绿色开发纳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增设“绿色矿山建设”篇章,突出市场主体的绿色开发、生态保护和修复义务。二是建立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制度。我厅联合财政、环境部门制定出台了《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实施办法》,要求矿山企业设立基金,按照“企业提取、政府监管、确保需要、规范使用”的原则进行管理,及时用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工程,推进矿山企业履行治理责任。三是引导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形成一系列支持政策。自然资源部发布了《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DZ/T 0315-2018),我厅制定了《陕西省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树立了一批绿色矿山建设的典范。截至2021年3月,我省已有33个煤矿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绿色开发利用成为矿业行业的共识。四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政策,鼓励矿山对采选产生的废石、矸石等废弃物,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采取提取有用组分、制作建材、加工成新型材料、井下充填等多种方式,进行资源化利用,提高资源、经济和生态效益。

在技术方面,大力研发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一是支持和鼓励矿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产学研有机融合,围绕保障矿产资源安全供给和促进矿业绿色转型,积极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大力研发先进技术。在煤炭资源绿色开发方面,形成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为可持续发展保障、矿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二是自然资源部建立矿产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平台,于2019年12月发布《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版)》,推进信息共享,畅通矿山企业获取先进技术信息渠道,引导研发单位指导矿山企业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实施升级改造,提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三是将充填开采、共伴生资源合理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纳入《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通过绿色矿山建设,积极推动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优先支持和鼓励煤炭企业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绿色开采技术,推行保水采煤、充填开采、无煤柱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推动完善相关制度,结合当前正在编制陕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将“煤炭资源的绿色开发利用”、“绿色矿山建设”等纳入规划,同时强化准入管理,从源头上落实生态优先的管控要求,推进绿色矿业发展。一是加强科技创新,支持企业研究推广应用煤矸石填充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技术,实现煤炭资源绿色开发。二是加强煤质管理,进一步提高原煤入洗率和精煤回收率,实现煤炭深度提质和分质分级。三是加强综合利用,推进煤炭与煤层气综合利用、矿井水循环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三、关于煤炭资源的“原料化”综合利用。

受资源禀赋影响,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长期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国家层面已将“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写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构建新型煤基原料低碳、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提出了总体要求。实践中,我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煤炭安全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煤化工和电力两大延伸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产业层次向高端集聚。2020年11月,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陕西省富油煤开发潜力评价”项目,这一成果为陕西省煤炭资源清洁利用、创新富油煤分质利用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配合发改、能源等部门,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部署与分工,一是推动煤炭产业链延伸,实现绿色升级,积极推进煤炭资源向电力高效清洁转化,打造陕北国家级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二是大力发展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加强煤油气盐化工横向耦合,优化煤化工产品结构和方向,开展富油煤原位热解提油先导性试验,提升煤基多联产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三是依托矿区资源优势,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充分利用煤炭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煤泥、煤矸石和疏干水,提升区域项目整体运营质量和综合效益,促进煤炭矿区循环经济发展。

再次感谢贵委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1年5月26日

(联系人:黄佳岗,电话:029-8433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