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岐山县国土三调成果数据通过率99.99%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1-29 08:46:48 来源: 点击量:

岐山县作为全省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的试点县之一,工作上抓早动实、主动作为,调查成果质优量足。截至目前,全县外业调查已全部完成,核查变化图斑总计71304个,其中完成18153个重点变化图斑的外业举证,占到图斑总数的25.46%。目前,全县调查成果数据已通过市、省和国家三级核查。10月24日,国家三调办反馈显示,成果数据核查通过率为99.99%,成果差错率仅为0.01%,不仅高出全省0.07%的平均差错率0.06个百分点,而且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1%差错率容忍底线。

工作坚持“六个有”。“六个有”即:有力量干活、有制度管事、有资金支持、有标准遵循、有资料支撑、有纪律保障。一是全省第一家挂牌成立县级国土三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门力量充实工作机构,招投标确定作业单位;二是制定《调查工作制度》《调查工作职责》等制度措施,做到了有制度管事;三是第一时间落实了调查经费共计200万元,目前已向作业单位按合同足额拨付,做到了有资金支持;四是编制下发了《内业技术手册》《外业技术手册》,目前已成为全省国土调查行业普遍认可的技术规范,做到了有标准遵循;五是把国家下发的影像底图、调查单位航拍的县城和蔡家坡经开区高分辨率正射影像,以及对接全县9个部门,收集的20多种农业、交通、水利等数据资料,叠加形成360幅3种不同比例尺的调查底图,为开展调查奠定了详实可靠的基础数据,做到了有资料支撑;六是制定并落实行业自律要求,要求外业“三到三勤”(走到、问到、查到,勤比对、勤分析、勤记录),内业“三查三检”(初查、复查、核查,自我检、互相检、普遍检),做到了有纪律保障。

调查做到“三聚焦”。一是聚焦振兴县域经济,抓好工业交通领域国土调查。抓好蔡家坡经开区工业区域国土调查、全县低效闲置等存量用地调查、过境岐山的陇海线、西宝高铁等铁路,以及连霍高速、连天国道等公路沿线国土调查,推动产城融合和乡村振兴。二是聚焦全省和宝鸡生态文明建设,抓好岐山境内秦岭区域和黄河支流渭河流域国土调查。对岐山境内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四至范围、土地类别、面积等作了详细调查,查明县境内秦岭北坡现状地类,包括五丈原林场在内的7513.98公顷秦岭保护区;对渭河岐山段流域位置、面积、长度、流量和主要支流等作了详细调查,查明渭河岐山段分布在蔡家坡镇,流域面积121平方公里,流长9.6公里,年过境流量39.86亿立方米,县境内共有渭河一级支流3条,为保护秦岭和黄河等重点生态功能空间摸清了底数。三是聚焦周文化与黄河文化传承,抓好周原遗址等重要历史遗存国土调查。对周原遗址、凤雏遗址、五丈原遗址等历史文化保护范围进行详查,为发扬礼、乐、德、和等周文化精髓,以及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等黄河文化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