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咸阳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成果全新出炉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1-18 08:45:49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国家下发了咸阳市13 个县市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数据库,标志着咸阳市三调工作圆满收官。

咸阳市三调工作严格贯彻国家“毫不动摇、寸步不让、虚报严惩、讲清原因”的16字要求,全市13 个调查单元紧盯“质量”和“进度”两个关键,通过开展内业解译、外业调查、数据建库、统计分析等工作,完成了全市国土面积1019151.85公顷、总图斑量105.72万个的调查任务,经过国家、省级、市级层层核查,形成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最终成果。

此次调查,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反映全市土地利用现状。突出了实地现状的真实性,坚持每一个图斑的地类、属性都如实反映土地利用真实现状。市县两级通过加强质量检查、扩大举证范围、全面自查自纠等措施,不断提高三调成果的真实性和现势性。二是优化调查分类支撑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将湿地作为1个一级类从林地、草地、工矿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等地类中分离出来单独统计,并结合湿地专项调查成果进行核查,细致掌握湿地分布情况,为下一步自然资源保护提供依据。三是细化地类属性更高质量服务于自然资源管理。将耕地区分“种植粮食作物”“种植非粮食作物”“粮与非粮轮作”“休耕”“林粮间作”和“未耕种”等种植属性进行细化调查,为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借鉴融合相关调查成果迈向“一张图”管理模式。套合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数据,充分参照融合最新的用地管理信息数据,河道数据、湿地数据、公路网数据、地理国情监测数据等,形成真实管用、内容丰富、融合度高的国土调查数据库,为自然资源“一张图”信息化管理提供详实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