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立足实际全面对标 凝心聚力持续发力

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19-11-12 08:53:27 来源: 点击量:

进入9月份以来,渭南市立足“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工作重心步入保障促进搬迁群众实际入住、稳定脱贫为主的新阶段的实际,全面对标国家政策和中省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聚焦“两确保、三规范”,凝心聚力,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一、瞄准六项具体任务,聚力推进。9月5日和10月12日,先后召开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培训暨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和“三比一提升”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任务,确保聚力推进。一是聚力促进实际入住。逐安置点建立完善易地扶贫搬迁户水电表月度用量和举家外出务工台账,分析研判实际入住实情,紧盯入住短板,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强化措施,逐户突破,切实解决“两头跑”和“搬少不搬老”现象。二是全面推进旧宅腾退。坚持目标导向,并联推进旧宅基地腾退收回、拆除复垦和指标交易,明确年底前腾退率达到80%、力争100%的底线和目标,同步做好符合政策保留宅基地的申报审核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在完成底线任务的基础上,县级除符合政策保留的宅基地以外能够拆除的全部拆除到位、能够复垦复绿的复垦复绿到位,力争每个县至少完成一批次指标交易工作,实现指标交易“零”突破。三是精准锁定基础数据信息。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针对当前县级在整改过程中出现少数搬迁对象放弃政策的实际,主动同扶贫部门衔接协调,采取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县申报、市把关,村镇县市四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定和书记签字背书等程序,对新放弃户和纳入户进行层层审核,精准锁定搬迁规模,有效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扶贫、搬迁两个系统一本账,基础信息、三项协议、一户一档与整改台账有效衔接。四是严格规范项目管理。聚焦项目前期手续、招投标和竣工验收三大环节,全面开展县级自查、市级核查,逐安置点细化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有效推进问题整改。积极衔接第三方专业机构,全面开展集中安置项目水土资源平衡分析和环境综合承载能力评价工作。按照见人见事的原则,全面落实未招先建等涉及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富平、华州、潼关、大荔等未招先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白水县民政安置点质量验收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全市项目管理整改基本实现10月底前清零的目标。五是严格规范资金管理。充分利用省公司资金专项检查督导的有利时机,对县级专项资金进行系统排查,华州、白水、蒲城列支“三通一平”费用问题县级已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蒲城、潼关支付率得到提升;富平超借平台资金已经启动还款程序;澄城脱贫保障基金试点整改正在制定完善方案;对国家指出合阳县加重财政负担问题,已经采取积分置换等方式积极推进整改。六是持续跟进问题整改。按照省厅《关于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两确保、三规范”的通知》要求,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问题台账、落实销号制度、规范整改程序,对照清单、全面举一反三,逐项逐条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核实工作,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对完成整改的,及时填写问题整改销号确认表,收集整理整改资料,逐级提出销号申请;对已到整改时限未整改到位的,逐项分析原因,研判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阶段性目标,真正做到真查真改、实查实改。

二、严卡四个时间节点,平茬齐过。结合各县工作进展情况,对务必完成的6项任务分4个时间节点进行了细化和分解。即:10月20日前,配合扶贫部门完成搬迁对象核实和认定工作,分类建立国家对象、省内初期政策对象和“两不符”三类对象台账;完成宅基地腾退调查摸底,分类建立应腾退、可拆除、可复垦、符合国家政策保留和过渡期暂缓拆除台账清单,以县为单位分别向市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报符合国家政策保留和过渡期暂缓拆除户审定结果,并附保留宅院利用方案;对照中省市反馈问题清单,完成已整改到位问题的举证销号工作,填写问题整改清单,重点补充完善未整改到位事项的措施和阶段整改目标。10月31日前,所有安置项目前期手续整改全面清零,未招先建、未批先建问题整改到位,项目质量安全验收全部完成,项目审计决算和竣工验收全面启动。建立安置点水电月度台账和举家外出务工户档案,并完善相关举证资料,逐安置点核实实际入住真实情况,制定促入住具体措施办法,各安置点实际入住率达到90%以上。华州、白水、蒲城、富平、澄城、大荔、潼关等县涉及超范围使用资金和资金滞留的问题整改到位。11月30日前,各安置点实际入住率不低于95%(水电月度用量连续且稳定,生活痕迹明显户数+举家外出务工户数/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总户数)。完成80%腾退率目标(已腾退收回集体宅院数/享受“十三五”搬迁对象名下所有宅基地数),拆除率达到60%以上(已拆除宅院数/腾退宅院数-保留利用宅院数-暂缓拆除宅院数),复垦率达到100%(已复垦宅院数/已拆除宅院数中可复垦宅院数)。国家指出的合阳加重财政负担问题整改到位。项目决算审计基本结束,竣工验收全面开始。12月31日前,实际入住率达到100%。宅基地腾退率达到80%以上,已腾退旧宅基的拆除率达到100%,复垦率达到100%,完成至少一批次指标交易任务。全面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三、建立四项保障机制,确保实效。始终把较真碰硬、真督实查、严格考核贯穿工作全过程,确保工作成效真实可靠。一是建立了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县包抓机制。针对除担负易地扶贫搬迁、包联帮扶等具体脱贫攻坚工作的班子成员外,其他班子成员对该项工作关注不多,研究不够,对“脱贫攻坚、尽锐出战”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局党组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建立了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并联县市区包抓制度,把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监管巡查之中,不断强化班子成员的责任担当。二是建立了移民办主要领导分片包抓机制。根据市移民办三位领导职责和业务分工,以及各县(市、区)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建立了市移民办领导和科室内部分片包抓制度,采取专项督导、专题约谈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县市区,围绕数据调整、实际入住、旧宅腾退、项目资金管理等县级搬迁部门难协调、难统筹、难沟通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县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提思路、谈建议,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进工作有效落实。三是建立了移民办干部包县驻县跟踪督办机制。实行市级移民搬迁干部“一对一”包县驻县制度,在开展业务指导的同时,对日常督导、专项督导、监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跟踪督办,并严格审核各县市区每天工作进展数据,严防虚报、瞒报、漏报等问题发生。四是建立了考核执纪问责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年终考核与日常督导结合起来,按时间节点对各县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对不能如期完成实际入住、旧宅腾退任务的,对今后发现虚报瞒报漏报、数据作假的,对在问题整改中阳奉阴违、屡改屡犯的,对在上级各类考核检查中出现问题,造成全局影响的,全部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确保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健康发展。(渭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