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榆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攻坚战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3-26 08:08:32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榆林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工作将持之以恒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决策部署,按照“一确保、两推进、三规范、四强化”工作思路,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工作。

进一步确保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目前,除旧宅基地腾退外,移民搬迁其他任务均已全面完成。榆林市将按照“建台账、变产权、渐腾退、再利用”的工作思路完成腾退任务。逐点逐户排查,建立完善腾退台账。腾退的旧宅基地产权统一收交村集体所有,并变更旧宅基地使用产权证书。遵循“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原则开展复垦复绿,确保复垦复绿和腾退拆除工作有效衔接。进一步探索连体房封存后的合理开发,确保其能得到有效利用。

进一步做好“两推进”工作

持续推进避灾生态搬迁工作。积极筹措县级配套资金,保障避灾生态搬迁积极推进。按照 “即搬即拆”的工作要求,及时拆除腾退的旧宅基地,及时复垦复绿。

加快推进增减挂钩工作。充分利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收益,建立“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还款准备金”制度,按照“流转一笔、入账一笔”原则,逐批次按比例提取还款准备金,结余资金可用于脱贫攻坚后续扶持等项目。

进一步做好“三规范”工作

加强项目规范管理。全面完善工程项目建设前期手续、项目监管和工程验收等资料,确保建设项目程序合规、资料齐全。

加强资金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安置项目施工合同、工程建设进度和旧宅基地腾退进度兑付资金;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决算审计工作,严格管理、合理使用结余资金。

加强资料规范管理。根据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信息平台对象信息比对成果,补充完善模块基础信息,加强工程项目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时全面做好工程档案整理和移交工作。

进一步做好“四强化”工作

强化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市局党组成员联系县市区工作职责,发挥好土地整治、不动产登记、移民搬迁等相关职能,切实保障搬迁群众的合法权益。

强化督查考核。开展督导督查工作,对实际入住、旧宅腾退、资金使用、项目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各县市区移民搬迁工作亮点、典型事迹、优秀人物等,不断扩大移民搬迁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强化成果转化应用。全面总结“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提炼好做法,强化人才鼓励激励机制,积极运用成果、转化成果,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