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坚守两个底线 加快问题清零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6-04 08:55:49 来源: 点击量:

5月31日,商洛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视频调度会,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贯彻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邹顺生来商调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腾退复垦工作座谈会要求,坚定“应腾尽腾、应拆尽拆、应复尽复”的既定目标和现行政策不动摇,坚守“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综合施策不激化矛盾”两条底线,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开展,如期实现三清零目标。

会后,市县镇村组立即行动,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全面核查、完善档案、统筹推进、重点回访、维护稳定等五方面具体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核查。由市级行业部门牵头,围绕旧宅认定、旧宅腾退、旧宅拆除、复垦复绿、资金兑付、档案规范等环节,逐户核查旧宅腾退工作的真实性、规范性、彻底性,确保经得起各级各类检查和人民群众监督。

二是规范完善档案。由市县移民办负责,指导各县区规范完善旧宅腾退三级台帐和户档案,做好台帐的分类建档,完善户档案中旧宅认定、腾空收回、产权移交、旧宅拆除、资金兑付、三级公示、核查验收等各环节的过程资料,做到帐帐相符、帐实相符。

三是适时开展回访。县镇村在推进旧宅腾退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特殊困难家庭的回访工作,做好特殊困难群众的心理安抚和疏导,在政策框架内,最大限度地解决搬迁群众的实际困难,尽最大可难争取搬迁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和支持,努力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四是努力维护稳定。各级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不能强行腾退拆除旧宅,要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实行分类施策、一户一策,积极回应热点问题,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牢牢掌握舆情信息,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五是统筹问题整改。在加快推进旧宅腾退的同时,要兼顾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的实际入住、资金管理、项目管理、后续帮扶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