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评估核查工作启动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6-30 08:45:29 来源: 点击量:

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意,6月28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我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评估核查工作。厅长薛建兴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副主任刘凯就做好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评估核查工作提出要求。副厅长邹顺生主持会议。省移民搬迁集团董事长臧文举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脱贫攻坚即将收官之际,开展评估核查工作,是对我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成效和脱贫成效的全面总结、全面检验,也是全面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的重要基础、重要依据,事关五年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整体评判,自然资源和发展改革两个系统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做好评估核查工作。

会议强调,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围绕“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搬迁不举债、脱贫有保障”初心,全面检验工程建设质量和效果、搬迁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以及问题整改成效;要夯实县级自查基础,明确镇村接受验收、认真填报基础数据的一线工作责任,明确牵头部门现场核查验收的组织责任,明确各相关部门审查校核填报数据和自评报告的联审责任,覆盖辖区内所有安置区和分散安置户,严格审核自查数据信息,确保全面准确、结果真实。要落实市级核查责任,各市政府要认真核对各县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及自评结论的客观性和可靠性,选择部分县(抽查县不低于60%)和安置区进行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纠正,并做好整改落实,于8月10日前完成评估核查工作,上报市级核查验收报告。要明确省级抽查方式,各市核查验收报告和县级自查验收表将分送省扶贫办、省自然资源厅、省发改委归口审查。同时,抽派人员在市级核查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县(抽查县不低于40%,原则上不与市级抽查的重合)和安置区进行实地检查,最终形成省级评估验收报告,上报省政府审核后报国家发改委,待国家抽查核查。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县政府要切实履行评估核查工作主体责任,抓紧成立由政府领导牵头的本级领导小组,按照“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照验收指标,制定评估验收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和责任人、主要任务和时间节点,统筹做好自查核查评估验收各项工作。二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在填报和评价的过程中要抓住重点,做到“三规范”、紧盯“四环节”、守住“五条线”。三要成绩导向、以评促改,在评估核查前,把所有问题“整改清零”,在评估核查过程中,正视问题、及时纠正,改进工作方法,减轻基层负担,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四要统筹兼顾、合力推进,与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结合起来,确保到6月底,应腾尽腾、应拆尽拆、拆后尽复。与突出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确保立行立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销号清零。

会上,厅移民办负责人还就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工作开展了业务培训。会后,印发了《陕西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评估核查工作方案》。

省发改、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社、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文旅、卫健、扶贫、广电等部门,省移民搬迁集团、电力公司、地方电力公司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厅办公室、管制处、修复处、登记局和省土地整理中心主要负责人,厅移民办全体人员,各市移民办分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厅移民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