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邹顺生赴潼关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8-03 10:17:54 来源: 点击量:

7月29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邹顺生赴潼关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地查看了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复绿、搬迁群众入住、社区管理、后续扶持等工作。

 

在太要镇老虎城村、欧家城村,邹顺生查看了易地扶贫搬迁户张志敏、任小勇、张红军的原居住地居住环境情况和原住宅拆除复垦复绿情况。他指出,搬迁的目的就是要让这些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户通过换个居住环境,改变贫困现状,实现脱贫并逐步富裕起来。潼关南边是秦岭山脉,群众搬迁后,要结合周边环境宜耕则耕、宜林则林,达到生态搬迁的目的。

在秦岭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社区管理中心,邹顺生详细询问了搬迁入住信息、社区管理、组织建设以及近期易地扶贫搬迁核查评估工作开展等有关情况,查阅了搬迁群众用电、用水和外出务工台账信息。他指出,易地扶贫搬迁不只是把群众搬出来,最终是要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现在群众已经安居了,接下来“乐业”问题才是今后工作的关键,就医就学、日常生产生活、后续的产业扶持都是我们要考虑的。在搬迁户张玉萍和余婵娟两户群众家中,邹顺生详细询问了搬迁后的生产生活情况,当听到她们对搬迁政策的赞美和看到她们搬迁后生活现状的改变后,邹顺生鼓励她们再接再厉,在政府的扶持和不断努力下,未来一定会过的更好。

在汇报会上,邹顺生对潼关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给予高度认可。他说,潼关县的超范围搬迁问题处置的比较好,整改措施比较彻底;改善搬迁群众生活条件的方式比较好;旧宅基地腾退拆除复垦复绿比较彻底;后续扶持衔接比较紧密。

就当前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工作,邹顺生向全市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还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候,不能轻言胜利、不能泄气松劲,要严格按照三排查三清零要求,盯住死角和难点,查漏补缺,提升工作质量;二是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工作要严格对照标准和时限要求,真实、准确、及时向国家数据库填报核查结果;三是通过核查、自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要以查促改,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实现三个导向的有机结合。

邹顺生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讲话精神为指南和遵循,用绣花功夫做好后续帮扶工作,既要在迁出地保障搬迁群众权益不受损害,坚持以生态保护为导向,推动土地流转,实现集约节约土地;又要在迁入地保障群众公平、公正享受同等公共服务,建立相关制度,从政策和制度方面保障群众权益,以乐业确保安居,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渭南市移民办主要负责人、潼关县县长于娟侠等陪同调研。(潼关局王伟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