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绥德县易地扶贫搬迁融合式集中安置初见成效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10-27 14:30:00 来源: 点击量:

“十三五”期间,绥德县积极探索“易地搬迁+城镇安置”集中安置模式,通过实行搬迁户和普通市民融合式安置,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803户4379人,实现了房屋质量合格、基础设施齐全、公共服务完善、产业就业到位、社区融入和谐的目标,贫困群众从根本上改变了生产生活条件,同市民共享城市优质资源,搬迁户自豪地说“我们也是城里人了!”

房屋质量合格。“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1个安置点全部在城镇,城镇化安置率100%;安置房全部竣工验收,住房质量合格率100%;全部达到入住标准,入住率100%。

基础设施齐全。11个安置点全部集中供水,保障了饮水安全;道路通达,有线电视和网络100%入户,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搬迁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

公共服务完善。搬迁群众与城市居民共享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等教育资源,共享医疗资源;公共交通到达每一个小区,公共服务便利。

产业就业到位。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基本要求,因人施策、分类帮扶、搭建各类就业平台。建设了2个社区工厂,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本地务工人口611人、外出务工人口870人、农业就业人口129人、公益岗位就业人口154人,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社区融入和谐。成立了社区服务机构,建立了社区服务体系,推行社区化、物业化管理模式。提供和其他社区相同的公共服务,确保搬迁群众居住安心、生活舒心。引导搬迁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让社区成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纽带,推动搬迁群众情感融合,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同步推进。 (绥德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