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富平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10-28 08:01:50 来源: 点击量:

富平县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共计211户753人,涉及产权登记的安置户共计196户。2019年12月,全县5个新建安置点安置楼栋的首次登记工作全部完成;2020年8月,符合登记条件的196户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置房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已全部办理完成,并发放到户。此外,符合省内政策的搬迁户821户搬迁群众安置房已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书812户,办证率达到99%。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任务落到实处,富平县成立了以自然资源部门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部门领导挂帅、主管领导负责、镇村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产权登记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夯实工作责任。县自然资源部门及时出台相关文件,由不动产登记局具体负责产权登记事宜,易地扶贫搬迁办公室、各镇(街道)、村组配合、配备专人专责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产权登记工作,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任务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本次产权登记累计抽调工作人员27人,为易地扶贫搬迁产权登记工作提供了充分的人员保障。

三是依法产权登记。该县根据安置住房土地性质和取得方式、安置方式,分类办理安置住房产权登记,明晰收件依据、收件标准、办结时间。为保障搬迁群众对搬迁安置住房的合法权益,除特殊安置方式外(幸福院),严格规范安置房交易,在不动产登记簿和不动产登记权证书附记栏标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

四是开辟绿色通道。结合实际,采取专设窗口、专人专责、简化程序、容缺受理审查、联合会审、集中办理、延伸延时服务等方式,主动上门服务,分区分类,倒排时效,及时收集整理各项办理所需产权登记资料,为加快推进此项工作,该县还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开展外业权籍调查、内业资料收集整理、窗口集中录入、线上线下同步审核工作。

五是及时颁发证书。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颁发不动产证,是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一环。2020年5月-7月份,该县共集中4次为搬迁群众颁发了不动产权证书,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富平局 李小振 李蕾 田亚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