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安康:听老季讲搬迁后的幸福事儿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11-19 09:14:49 来源: 点击量:

“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据国务院扶贫办消息,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的一项重要工程和决定性战役,安康市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完成。全市1364个移民搬迁安置社区拔地而起,93.78万群众喜迁新居。安康完成了近百万人的“大迁徙”。老季,就是这近百万移民群人中的普通一员。

—苦难岁月

老季,已年过半百,原来居住在石泉县饶丰镇大山沟里,后来通过移民搬迁,从山沟里的老屋搬到集镇中心的安置社区。

提起搬迁前的生活,老季直摇头:“那时日子过的实在太穷苦了,也没什么盼头。”两间土坯房都好多年了,摇摇欲坠,每到下雨天,屋外下雨,屋内漏水,真是“锅碗瓢盆齐上阵,滴滴答答响不停”。一家三口人挤在这两间破旧的房屋里,靠三亩薄地,勉强维系生活。天天起早贪黑的忙活,但勤劳依然没能换来好日子。2014年,媳妇受不了这种看不到希望的苦日子,留下年幼的孩子和空荡荡的破房子,离开了这个家。老季说,那个时候自己近乎绝望了。“这里的交通靠走,通讯靠吼,前无学校,后无医院,村里年轻人根本待不住,很多孩子早早就辍学外出打工,老人小病拖成大病,更别提村里的发展,老百姓脱贫了。”

—“搬”向小康

“十三五”易地搬迁实施后,政府动员搬迁,老季没有犹豫,他正是这场浩荡迁徙的见证者。

2016年12月,老季告别深山沟,住进了设施配套完善、舒适宜居的搬迁“交钥匙”安置房。这一天,是他人生中最重要最开心的一天,他盼了太久。“我再也不用担心吃水难、上学难、行路难、就医难的问题了。”

“新楼房宽敞明亮,自己没花一分钱就住进来了,要没有党的好政策,靠我自己,恐怕一辈子都住不起。现在,又在小区周边给我们划了一分菜园地,我们吃住的问题都解决了。”老季兴致勃勃的为我们指着不远处为他划分的“安心菜园”。

“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老季说,“现在社区楼下开了毛绒玩具厂和电子机械加工厂,“活儿不重,很多女娃和媳妇都在那儿干,每月能挣个三几千块!去年成了新家,媳妇就是我在这厂里找的!”老季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一年我们两口子收入还是很不错的,而且能照顾孩子读书,我现在最大的希望是以后能培养一个大学生出来。现在我们楼上过日子,楼下赚票子,日子舒坦着呢!”

—展望未来

移民搬迁的实施,不仅实现了脱贫,更是向小康生活跨越迈进的必经之路。在安康,像老季这样因搬迁带来生活巨变、实现脱贫的群众不在少数。从“山中人”变为“城镇人”,从“石房、土房”变为“砖房、楼房”,从“原始”的生活方式转为“现代”的生活模式,从“守旧”的思想转为“开放”的观念。从贫穷落后到奔向小康,实现了出门水泥路,学校家门口,附近有医院,正常上下班。改善了居住环境,改变了观念、习惯,彻底斩断了“穷根”,改变了命运。(安康市搬迁办 刘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