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咸阳:打好三场战役 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圆满收官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12-02 08:02:16 来源: 点击量:

近期,咸阳市组织自然资源等部门聚力打好信息补正、登记发证、旧宅基地腾退核查认定三场攻坚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积蓄力量。

信息完善方面,以签订“三项协议”和搬迁群众实际为基础,进行村、镇、县、市、省五级信息纵向对比,和发改、扶贫、住建三部门信息横向交流,全面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平台信息,做到了搬迁对象信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逐户补齐了搬迁户基础信息、入住验收、旧宅基地、脱贫销号等印证资料,对87个新建集中安置社区建设工程的对象审批、洪灾地灾评价、选址意见、建设用地、招投标等资料进行了梳理完善,完成了信息补正作。

登记发证方面,建立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登记发证流程,落实自然资源、扶贫开发、住建等部门联合办公的工作机制,采取召开一次社区群众代表会议、发放《致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一封信》、制作一份确权登记所需户内资料清单、面对面开展一次《百问百答》政策解读等,推动发证工作由“向上申报”为“上门服务”、由“协助办理”为“主动帮办”、由“群众跑路”为“信息跑腿”。截止11月,全市4322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安置房登记发证3267户,发证率达75.6%,同步搬迁1387户登记发证达1074户,发证率78%。淳化县作为先进在全省集体用地和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视频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

旧宅基地核查认定方面,坚持实事求是,从严审核保留房屋。本着“彻底与原搬迁户剥离,禁止亲友购置”原则,制定保留房屋管理利用办法,选择部分结构安全的房屋进行村内公益处置,确保权属无争议、资源循环用。截止目前,全市106户保留房屋已处置84户,利用率已达80%。

下一步,咸阳局将根据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新的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安置房工程质量监管和未脱贫搬迁群众兜底保障等工作,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圆满收官。(咸阳局郭亮亮、杜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