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吴堡县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3-02 10:16:36 来源: 点击量: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吴堡县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十三五”以来,吴堡县移民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立足本县地理位置差、可建设用地少等县情实际,创新工作模式,通过“盘活资源”“四免一优”“融合安置”等方法有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依托“苏陕协作”“对口扶贫”等契机助力搬迁群众实现“能致富”“促增收”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个,安置搬迁群众813户2424人,竣工率、配套率、交钥匙率达100%,实际入住率、旧宅基地腾退率、复垦复绿率达100%。建设社区工厂2个,其中,宝船玩具有限公司将解决200余人就近就业问题,人均月收入可达到2000元以上;手工挂面扶贫工厂助力脱贫项目带动了60余户搬迁群众就业,直接就业人员年均可增收5万元,项目年产值760万元,利润反补贫困户可使450户1200余人受益。此外,吴堡县移民办还协调安排县城环卫岗位90个,安置点物业岗位10个,农业园区岗位23个,切实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吴堡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曾被省移民搬迁工作办公室评为“全省优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全省易地搬迁现场会在吴堡县召开,2020年11月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十三五’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吴堡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