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商洛市自然资源局(移民办)李强同志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受到表彰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3-25 08:01:19 来源: 点击量: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强同志参加会议,李强是商洛市自然资源系统唯一受到国家表彰的先进个人,为全系统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争得了荣誉。

认真学习,理解新政策、新要求。李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系统学习中央易地扶贫搬迁“建房不举债、脱贫有保障”工作要求,省委、省政府“尊重规律、系统谋划、四化同步、统筹推进、一举多赢”的总体工作思路,精准把握了政策要求。正是因为扎实的政策理论基础,他参与了全省相关政策的制定,并两次受邀前往国家发改委共同探讨政策完善相关工作。

系统谋划,牵头制定配套政策。2016年,李强牵头起草了符合商洛实际的移民搬迁配套政策,即《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及相配套的《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分散安置管理办法》《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交钥匙”工程安置办法》《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资金筹集及补助办法》《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安置房与库存商品房结合实施办法》《商洛市跨区域移民(脱贫)搬迁安置管理办法》五个配套办法,全面明确了搬迁谁、往哪搬、怎么搬、房子怎么建、设施怎么配、资金怎么筹、补贴怎么补等重点内容,为工作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持,并受到省移民办的肯定。

李强大胆创新,全力推动工作精细化、精准化,由他主导制定出台的《商洛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精细化管理指导意见》和《商洛市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工作指导意见》以对象识别认定、搬迁计划制定、安置项目建设、后续管理服务等四方面入手,明确了“搬迁哪些人、人往哪儿搬、住的什么房、面积是多大、国家补多少、群众筹多少、旧宅如何退”、“安置哪些人、房子怎么建、户型怎么配”等重点内容,提出了以建立一户一档、一点一册、一镇一册、一县一册、一市一册”的“五个一”移民搬迁安置基础台账,确保搬迁户家庭情况、搬迁安置情况、个人出资情况、帮扶责任情况、脱贫措施情况“五清楚”,力求搬迁对象“不多一人、不漏一人、不错一人,应搬尽搬。”建立了规划评估、行政审批、公开招标、工程管理、决算审计移民搬迁项目工程五卷档案,确保工程建设规范有序,质量达标。建立健全安置小区一书两图一表一卡(购房合同书、小区规划建设示意图、居住情况示意图、安置对象登记表、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户明白卡)社区管理服务档案,确保市、县、镇、点、户五级建档,人、户、钱、房、业信息精准。探索建立“两单一卡”(搬迁户就业现状清单、就业岗位菜单,搬迁群众增收致富明白卡),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人岗无缝对接,助推群众增收脱贫。

广泛调研,全面分析新形势、新问题。李强经常到一线与基层干部和搬迁群众交流,了解实情,提出了“将移民搬迁工作置于‘四化同步’的大局中考虑、谋划,将搬迁、安置、脱贫三项具体工作协同推进,用‘以户定建、以产定搬’的工作原则,合理解决‘搬哪些人、往哪儿搬、房子怎么建、服务怎么搞、业怎么就、增收怎么办’等重点问题”的总体思路,进一步细化政策要求,及时研究制定了《全市移民搬迁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一些难以把握、难以操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明确。

五年来,李强同志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带领全市移民搬迁干部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全市4.9万户19.45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搬迁安置任务,为按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贡献。(商洛局任建斌、王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