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汉阴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04-12 10:15:56 来源: 点击量:

汉阴局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登记发证目标任务,截止3月底,全面完成5082套搬迁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比国家下达任务截止时间提前100天,实现全县“十三五”期间建成的2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86个村125处“交钥匙”工程登记发证全覆盖,在安康市率先完成工作任务。

高度重视夯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分管副县长带队调研、指导、督办,针对部分安置点缺乏规划许可证和安置房竣工验收备案等问题,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出台容缺办理措施,压实相关部门、镇政府责任。同时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办证前期所需要件相关工作列入县政府督查室督办事项。2020年4月10日,县自然资源局联合住建、税务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目标,印发办证登记资料清单。

强化沟通聚合力。自然资源局主动对接发改、财政、住建、税务等部门及各镇,彻底摸清梳理了易地搬迁安置房用地审批、规划许可验收、建筑工程质量竣工备案及安置住房不动产权籍调查、办公设备不足等五个方面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通过召开联席会、专题请示汇报、两次发文督办,与相关部门及镇村紧密配合形成合力,破解了安置小区规划许可验收、建筑工程质量竣工备案及用地审批等难题。

多措并举抓落实。紧盯任务,倒排工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容缺受理、集中办公、联镇督导、专题培训等措施,严格程序、严谨制证。易地搬迁安置房办证实行“三个一”,即搬迁群众只需将办证资料交至搬迁社区,由社区、村、镇统一代办;免征契税、不动产登记费,安置房不动产权籍调查测量经费计入安置房建设成本,由县搬迁办解决办证经费,实现群众不花一分钱拿到产权证;送证到点,集中发放,群众办证不跑一次路,在家门口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汉阴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