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易地扶贫搬迁 > 正文
汉中出台避险安居搬迁三年行动计划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6-16 08:31:47 来源: 点击量:

近日,汉中市印发《汉中市避险安居搬迁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决定用三年时间,开展避险安居搬迁工程。

此次搬迁是继易地扶贫搬迁之后又一次规模较大的搬迁,搬迁对象包括避灾搬迁、生态搬迁、工程搬迁和其它搬迁四大类,旨在将避险安居搬迁与民生改善、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城镇建设结合起来,整体推动,分步实施,通过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小区环境优美、社区治理文明的高品质小区,满足搬迁群众宜居宜业的需要,持续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经过前期摸底调查,全市四类搬迁共计1.68万户5.39万人,计划2022年完成0.6万户,2023年完成0.6万户,2024年完成0.48万户。

本次搬迁基本原则是:政府主导,应搬尽搬;因地制宜,集中安置;科学选址,合理规划;全面部署、分期实施。主要任务包括:编制年度实施方案、确定搬迁对象、组织工程建设、落实旧宅腾退、跟进后续管理五个方面。

为了推动工作落实,汉中市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同时,建立了“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工作机制,市委将避险安居搬迁工程纳入“4111+N”重点项目,每周进行调度,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措施。

截止五月底,全市各县区均已制定本年度避险安居搬迁安置方案,4个县已经开工建房,3个县6月底前开工实施,4个县区确定用存量安置房和商品房进行安置;全市高风险及以上区域地灾搬迁户均已落实转移安置措施,确保群众安全度汛。(汉中局丁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