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科技管理 > 科技创新 > 正文
传递“科普好声音”2020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在西安落幕
作者 : 孙倩 发布时间 : 2020-09-27 09:06:10 来源:陕西网 点击量:

陕西网讯(记者 孙倩)9月25日,由自然资源部主办,中国地质博物馆、陕西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省林业局、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等单位承办的“2020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在西安落幕。来自自然资源系统的35支参赛队伍、37位晋级决赛选手共同演绎山水林田湖草的美丽故事。

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何凯涛,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自然资源科普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树臣,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温国伟,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普选,陕西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程建中,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二级巡视员蔺赞,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院长洪增林等领导嘉宾共同为大赛开赛。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普选致辞。

据了解,今年6月29日,2020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在全国正式启动,经过初赛、复赛,最终37位选手脱颖而出,挺进决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教授舒德干,原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原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曲探宙等10名专家担任决赛评委。

决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自然资源工作者用娓娓动听的声音讲述山水林田湖草的故事,传递生态文明的理念,让公众在探索自然科学无限乐趣的同时,真正地认识和理解自然资源。同时,决赛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新华网、央视频、自然资源部新浪微博、i自然全媒体新浪微博、中华网、陕西头条等媒体平台以网络直播现场比赛的形式向网友展示现场情况。

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组成,参赛选手首先进行自主命题讲解,随后随机抽取题目进入随机命题讲解环节。本次大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 7名、三等奖 27名,还设最佳口才奖1名,最佳形象奖1名,最佳人气奖 1名,共设优秀组织奖13个。

经过激烈的角逐,根据评委现场评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郭佳怡、中国自然资源报社陈雨、自然资源部第一航测遥感院范晓庆等三人获得一等奖,山东省地质博物馆张洪琳、湖南省地质博物馆陈苏、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文芠、宁夏回族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院鲁梦尧、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档案博物馆余谭潇、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续琰祺、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张景贤等7人获得二等奖,福建省漳州市自然资源局钟姝珊、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徐瑶、中国地质博物馆段博等27人获得三等奖,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景贤获最佳口才奖,山东省地质博物馆的张天尧获最佳形象奖,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王柯力获最具人气奖。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安徽省自然资源厅、江西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贵州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等13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大赛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届大赛的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科普传播能力,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诠释自然资源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弘扬科学精神,讲好山水林田湖草故事的一次生动实践。传递“科普好声音”,探索“科普新路径”,营造“科普新生态”,正是本次大赛宗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