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自然资源工作 > 科技管理 > 科技创新 > 正文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举办2023年陕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暨部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2-23 09:39:16 来源: 点击量:

各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管各单位,各科技创新平台依托单位,各地勘单位,各科普基地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省自然资源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拓宽自然资源科普传播渠道,提升自然资源科普服务效能,根据2023年自然资源科普工作计划,决定举办2023年陕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暨部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科学普及“十四五”工作方案》有关精神要求,鼓励自然资源领域业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科学传播爱好者积极参与,共同营造科学普及氛围,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选拔培养优秀科普人才。引导公众增强珍惜资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识。

二、赛事组织

本次活动由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省地质调查院、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省煤田地质集团共同主办,省自然资源学会、陕西自然博物馆、省地质科技中心具体承办,厅科技发展与对外合作处负责牵头组织协调。

三、赛事安排

大赛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其中预赛由各参赛单位自行组织,复赛、决赛由主办方按照大赛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详见附件1)。

四、有关要求

1.报名参赛。各单位参照大赛实施方案组织预赛,按要求推荐不超过5名选手参加复赛,于3月30日前,将选手报名表(详见附件2)电子版、复赛自主讲解视频资料与自我介绍视频(格式要求参见大赛实施方案)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sxzrzykpjjds@163.com(备注:参赛单位+姓名+参赛题目)。

2.参赛要求。自然资源领域的业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科学传播爱好者(年满18周岁)均可报名参加。已获得往届自然资源部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的选手不再参加本次比赛。

3.注意事项。推荐单位应对参赛选手讲解内容的科学性、准确性进行把关。比赛中使用的地图,需在官方渠道下载或经审图机构审查,并提交相关证明。

五、联系方式

厅科技发展与对外合作处 李伟韬 029-84333126

郭 苗 029-84333126

邮 箱:sxzrzykpjjds@163.com

附件:

 1、2023年陕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暨部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实施方案.docx

 2、2023年陕西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暨部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参赛报名表.docx

 3、2023年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申报表.doc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