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 2013-03-31 点击量:
 索 引 号  bangongshi/2020-00009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3-03-31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编制。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2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围绕省厅2012年国土资源管理重点工作,全年编发《陕西国土资源》12期、《陕西地质》2期。《陕西国土资源》全年共编辑登载400余篇文章,文字量逾68万,图片近400幅。借助多家社会媒体,不断加大我省国土资源事业的宣传力度。结合省厅的工作重点,采取各种形式,撰文写稿,在《中国国土资源报》、《陕西日报》、《华商报》等刊发了近70多篇文章,重点报道了省厅一些主要活动及基层工作经验。

有效利用省厅网站,及时宣传工作动态。编写及上传新闻、文章近120余条(篇),图片60多张。主要内容涉及基层动态、省厅新闻、学习园地、法规文件、双保行动、地质大讨论等。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国土资源管理规章制度和政策法规以及工作动态、做法和经验,使更多的群众了解我省国土资源概况及管理现状。

(一)网上信息公开内容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设置情况、领导信息与分工、人事任免与干部选拔、年度考核、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土地开发整理、耕地保护、地籍管理、矿业权管理、储量管理、地质灾害预防及应急、地质灾害监测、招拍挂公告、采矿权公告、基准地价公告、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程序、办事导行、办事流程、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国家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国家矿产管理法律法规、国家地质灾害法律法规、执法监察、来信来访等。根据国土资源业务办理实际,将各种业务办理结果实行网上公开公示,并提供查询服务。同时为加大政府与社会、政府与群众的方便沟通与交流,设立、开展了在线访谈、厅长信箱、建言献策、信访投诉、民意调查等共9大栏目、52个分栏目。

2012年厅门户网站上发布政务信息共5590条,矿业权审批和出让、土地使用权审批和出让的信息公开共 4937条信息,其中政务信息653条,公开内容和数量较上年度有所增加。

我省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得到了全面的开展。目前,所有市局都已建成独立网站,县级国土资源网上政务公开普及率已达100%。信息公开的范围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信息服务的功能得到加强,增强了办事的透明度,密切了干群关系,进一步提高了国土资源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树立了国土资源的新形象。

(二)信息公开工作措施

1、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

2012年是我省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化建设年,我厅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及信息公开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大力推进,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市、县国土资源局均开展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设置了中心机房,配备了专门人员,购置了相关设备。市级全部建成了独立的门户网站,县级基本建成独立的门户网站或建立群站式门户网站,基本实现政务信息公开省、市、县三级全覆盖。

2、建立信息公开平台,保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本着方便群众,阳光行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原则,通过多方面、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办文窗口、信访接待等多渠道的信息公开平台,特别是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抓实抓好。对厅门户网站栏目进行了梳理,重点对新增栏目、专项工作、站内搜索连接以及信息内容分布进行了仔细研究和设计,增设网站栏目,丰富网站内容,增强政民互动,强化了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使主动公开的信息全面公开。对厅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等做到当天产生,当天上网,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3、加强制度化建设,保证信息公开规范运行

为进一步加快各级国土资源门户网站的建设速度,完善网站功能,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建设的通知》,确定了2012年底前必须实现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全覆盖的目标。建立了信息公开责任制度、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公开定期通报与考核制度、网站值班制度和信息保密制度等,把网站建设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使我厅的政府信息发布有章可循,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4、强化指导和监督,推动信息公开不断完善

省厅今年先后两次召开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布置和推动信息化工作;厅领导深入各市开展信息化工作检查和督导;厅信息办每月对全省信息化建设和推动情况进行通报,及时掌握全省信息化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及时研究、指导各市加快信息化步伐。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厅设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渠道,2012年共收到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18起,答复18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厅收到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18起,均未向申请人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有些干部还不能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定职责和重要意义,将这项工作当成附加任务,主动性不够。

二是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门户网站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系统性和办事服务的便利性。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内容需进一步深化。

四是国土资源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形成体系,需加以有效整合。

(二)改进措施

一是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负起责任,及时、准确地公开所产生的政府信息。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点建立政务公开的目标责任和考核评估制度,明确考核的原则、内容、标准、程序、方式和奖惩,纳入到领导目标责任考核中,把政务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贯穿于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的各个环节。

三是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和信息整合,科学设置栏目,对有关国土资源管理的政府信息整合公开,增强办事服务和互动功能。

四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加强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适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研讨班、座谈会,加强交流,形成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