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 2016-03-04 点击量:
 索 引 号  bangongshi/2020-00012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6-03-04

2015年,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5〕42号)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积极推进法治国土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厅认真贯彻中、省关于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部门工作职能内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产生凡属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国土资源系统门户网站及《中国国土资源报》《陕西国土资源》等相关媒介主动公开。2015年,我厅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共5579条,其中政务信息4495条,规范性文件20条。政务微博以国土知识、国土信息和土地资源宣传语为主要内容分别在新华、新浪、腾讯网站发布2154条。微信在腾讯网站发布26条(6月25日注册,公众号每月只能发4条)。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数量较上年度均有较大幅度增加,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内容的全覆盖。

(二)进一步加大公众关注回应解读。一是积极回复我厅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厅长信箱、咨询投诉来信,全年累计收到817条信息,全部做到认真办理、逐一回复,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二是对社会公众关注的人事任免、矿权交易、资质认证、土地审批、地质灾害、市场信息、财务预算等热点问题,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及时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三是本着既让群众看得到、又让群众看得懂的原则,我厅在制定政策性文件等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布新闻消息等方式,对新定政策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和阐释,其中,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6篇,增强了政策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三)进一步做好关系民生信息公开。我厅把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国土资源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征地信息公开。要求各地严格履行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和批后“两公告一登记”程序,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全面、真实、及时公开征地信息,保障被征地农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好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市县征地信息公开主体责任,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二是加大地灾信息发布力度,利用多种平台及时发布地质灾害和地质环境信息,2015年,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38起,避免了8201人伤亡和1.61亿元经济损失。

(四)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部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运用信息化技术,及时维护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开设了探矿权到期信息提示、采矿权到期信息提示、矿业权证书查询和陕西省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和调整查询公示系统4个栏目。目前,所有处室报送信息内容国土资源网上政务公开普及率已达100%。我厅门户网站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新开设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微信公众号,以“追赶超越看陕西”等栏目及时向公众发布热点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国土资源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树立了新形象。

(五)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制度保障。我厅着眼于明确责任、优化流程、完善机制、提升效能,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陕西国土资源政务微博管理办法》、《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暂行办法》、《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和《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能力,为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畅通受理渠道。一是在厅办公室、政务窗口大厅、信访接待室、厅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受理功能;二是公众可通过依申请公开、窗口询问、来信来访、电话咨询、网站互动等多渠道了解涉及我厅的政府信息;三是通过省政府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系统,我厅配备专职信息员收集申请信息。

(二)规范办理流程。一是统一收集,通过以上渠道收集到的公众依申请公开申请,汇总到厅办公室信息公开办理处。二是统一分办,由厅办公室按照申请内容分批到各相关处室,相关处室搜集公众所需政府信息并提出回复初步意见送办公室。三是统一核改,办公室对回复初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提交厅政策法规处会审,由厅专职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后确定回复意见。四是统一回复,由厅办公室按期回复公众信息。五是统一存档,公众的申请、会签资料及回复意见由办公室存档保留。

(三)依法积极公开。2015年共收到公众依申请公开81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信函申请79件,全部按时办结。申请公开答复数81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6件,因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而不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0件。同时以公众关注的征地信息为主,在厅门户网站建立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征地批复自印发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实行网上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厅收到群众提出的书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1起,均未向申请人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为引起行政复议案件1件,已按时办结;行政诉讼4件,均已撤诉。

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一年来,我厅认真贯彻《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5]42号文件)精神,涉及我厅牵头落实的三项内容都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积极公开征地报批信息。通过在厅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栏目,提供文件目录清单和扫描电子版文件等方式,累计公开省政府土地审批文件582份,并督促10市1区在网站上发布土地批件、征地公告等内容。

二是主动公开土地出让供应信息及棚户区改造涉地信息。在省厅网站上按季度发布建设用地指标使用情况统计报告3份。

三是创新公开移民搬迁等信息。2015年8月,省陕南移民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白皮书,全面介绍自2011年实施移民搬迁以来基本情况;陕南三市依托网站发布公开安置政策、安置点建设情况等新闻消息共计32条。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省政府督查室交由我厅办理的建议提案共5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1件、政协委员提案22件。“两会”期间交办的51件,已于4月20日前按时办结;闭会期间收到政协提案2件,均在两个月内办结。截止9月10日,53件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并将53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通过书面寄送、省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网站形式做了全面公开,满意率达到100%。我厅被省人大常委会表彰为“2015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陕人办发〔2016〕3号),厅办公室1名同志被省政协表彰为“提案办理工作先进个人”(陕政协发〔2016〕2号)。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引导仍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还要加强广泛宣传和大力引导,使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网上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专业人才仍需进一步扩充。信息化人才匮乏,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信息化专业人才不足是基层存在的普遍问题,建议加强对信息化知识、网络技能的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三)法律法规仍需进一步普及。很大一部分群众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没有充分认识,一些原本应向制作政府信息的市县政府及下属部门申请公开的信息,却向省级政府部门提出申请。

上述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八、报告编制情况说明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编制。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代)

2016年3月4日

(全文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