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省自然资源厅印发《陕西省自然资源厅2023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4-19 10:18:08 来源: 点击量:

4月14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陕西省自然资源厅2023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年自然资源系统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2023年度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努力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过程,坚决守住秦岭区域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推动秦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发展。

《方案》明确,要持续夯实秦岭生态保护基础,加快推进秦巴山区自然资源遥感监测平台建设,积极构建空天地网于一体的遥感监测体系,及时掌握自然资源变化情况。要严格规划管控,高标准完成秦岭区域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管制规则,健全规范有序、科学管控管理制度,全面加强秦岭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要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用地控制标准和规模审查,持续深化“标准地”改革,秦岭区域省级以上开发区新增工业项目用地“标准地”供应达到100%,其他区域不低于40%,推进秦岭区域土地资源高效利用。要下茬立势整治涉矿问题,从严管控采矿权新立登记,秦岭区域除国家确定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基础设施和民生需求资源外,原则上停止办理其他采矿权新立登记手续。强化矿山日常监管和长效整治,编制出台《秦岭区域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办法》,开展秦岭区域矿山整治三年行动,切实从源头扎紧矿山管理的口子。要常态长效推进保护修复,推进秦岭区域遗留矿山“清零”行动,完成秦岭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退出矿业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加快实施秦岭北麓国家山水工程,持续改善秦岭生态环境。要深化“五乱”问题整治,采取“四不两直” 工作法,常态化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明察暗访行动,建立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消除”工作机制。要高标准抓好存量问题整改,确保涉秦岭保护问题按时限要求改彻底、改到位。要严守自然资源安全底线,加快推进秦岭区域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守牢自然资源安全底线。

《方案》要求,切实加强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严抓任务落实,强化考核问效,严格监督执纪,用实际工作努力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厅修复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