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省自然资源厅迅速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

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4-09 08:29:06 来源: 点击量: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以来,特别是省纪委监委召开专项整治动员会后,我厅迅速启动相关工作。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通知》要求,特别是王兴宁书记在专项整治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全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为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自然资源系统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负责并协调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同时设立工程建设领域整治小组、矿产开发领域整治小组、完善管理制度小组、执纪监督小组及举报案件核查小组5个专项工作小组。

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厅党组扩大会后,各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这次专项整治工作的会议要求,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到了全体党员干部。在抓好厅机关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垂管责任,抓好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的专项整治工作,并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市县局考核,层层细化分解,逐级夯实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全系统覆盖、全方位整治。驻厅纪检监察组会同厅机关纪委围绕专项整治任务落实加强监督,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作风漂浮、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

三是细化任务分工。研究制定《陕西省自然资源系统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专项整治重点对象、内容和具体工作步骤,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对违规插手干预的情形进行再次细化,列举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的十类具体情形,推动自查自纠工作做实做细。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专门成立了完善管理制度小组,着眼构建制度“闭环”,深入分析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缺陷,从制度上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推动形成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结合工作职能,迅速落实《通知》要求,组织力量起草相关文件。3月31日厅办公会专门研究了《关于加强秦岭地区矿业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代拟稿)》和《陕西省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实施办法(暂行)》。目前正在修改,待修改完善后上报省政府审定印发。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这次调研工作的具体要求,聚焦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两个领域,突出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这个重点,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始终保持不敢和知止的震慑,让“严”成为自然系统永恒的主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