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省自然资源厅进一步细化分解专项整治任务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5-20 08:42:31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同志听取工作汇报时的批示要求,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意见》,从“责任落实、学习教育、案例剖析、制度完善、案件查办、改革巩固”6个方面,提出了25项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责任单位,明确任务内容和时限要求。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要求“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形成“一把手”亲自主抓、统筹推进全系统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的格局。落实“一岗双责”,夯实分管负责同志的具体责任。强化派驻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执纪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注重系统推进按照边学边查边改边巩固的总要求,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重点对全系统科级以上干部,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组织推动,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教育贯彻专项整治全过程。特别是以王登记等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为鉴,找漏洞、抓整改、促提升。

三是突出省纪委印发的《警示教育材料》,列举了7个典型案例,其中5个是自然资源系统的干部,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对于自然资源系统具有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此,明确要求通过剖析身边案例,查找制度机制上的漏洞,重点对近年来一些典型案例,逐一梳理分析其发生的制度原因,找准找实出现问题的制度漏洞,逐案形成分析报告,提出整改建议并经审定后抓紧实施。

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不敢腐方面,对厅机关及全系统近年来反映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加大分析研究和查处力度,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现象。在不能腐方面,按照找准问题漏洞、抓好制度完善、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着力从制度建设上实现“闭环”管理。在不想腐方面,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汲取发生在系统和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训,警示党员干部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和“闯关”思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省自然资源厅五次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讨论、研究部署,省市县三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厅领导和厅机关全体干部签订承诺书,厅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专题研讨,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撰写心得休会,初步梳理了矿业权审批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规定、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记录报告制度等需要建立完善的5项工作制度。(综合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