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薛建兴同志强调:抓住关键少数 坚持守土有责

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0-04-02 08:51:31 来源: 点击量:

3月31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全省自然资源系统领域实施方案。传达学习刘国中省长主持召开的稳投资专题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在会上强调,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守土有责,把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工作实践,干在实处、落到实地、取得实效。

厅领导雷鸣雄、邹顺生、李强、梁彤靖、卢勇、董普选和汤鹏超、孙新文、庞建军、席孟刚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薛建兴强调,全系统尤其是各级自然资源部门领导干部要主动推进落实专项整治。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推进整治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带头学习贯彻党纪党规和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等法纪要求,在全系统形成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的党风政风行风;二要瞄准职责分工和重点部位突出整治要害,在工程建设领域重点查处违规改变城乡规划、土地用途、容积率等问题,在矿产开发领域重点查处矿业权审批、出让和矿产开发经营中入股谋利、以权谋私等问题;三要完善政策体系和治理机制形成整治长效,要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领域的规划刚性约束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完善矿产开发领域的审批和管理制度和修订矿业权审批规则,全面推进以市场方式竞争出让矿业权,完善随机抽查、第三方监测、立案查处三种监管,多措并举形成自然资源科学有序依法利用良好秩序。

薛建兴要求,全系统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要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谋划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重大项目,争取列入国家发展投资计划盘子。要主动加快空间规划和用地审批进度,以不动产登记效率和质量双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5G基站建设、城际高速铁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落地实施,奋力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薛建兴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省自然资源厅作为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唯一承担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省级部门,作为我省省直部门帮扶商南县脱贫攻坚的牵头单位,要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加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用好用活用足自然资源支持政策加强“两联一包”帮扶,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当前国土空间规划、国土三调、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重点工作。

厅党组扩大会议结束后,随即召开2020年第4次厅长办公会。会上结合全省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讨论研究了报请省政府审议的《陕西省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实施办法(暂行)》(意见稿)和《关于加强秦岭地区矿业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厅办公室(宣传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