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务实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10-13 08:30:26 来源: 点击量:

按照厅党组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厅确权登记局依令而行,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切实把“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工作中,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紧扣常态化,一抓到底不放松。召开了全省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工作部署会,制定了《关于开展“守初心强担当抓落实争一流”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突出政治引领,树牢为民服务意识;优化登记业务,持续提升便利化水平;聚焦民生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健全防控机制,严守登记廉洁底线;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登记工作基础”等5个方面66项重点任务,教育引导不动产登记工作者从重视平常、融入日常、突破寻常、抓在经常做起,把作风建设贯穿不产动登记全过程、各方面。

突出约束性,十条铁规正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健全防控机制,列出“十不准十严禁”的负面清单,即:不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在登记过程中“不担当”;不准违法登记、违规登记,严禁在登记事项上“乱作为”;不准乱要材料、增设流程,严禁在登记办理上“出难题”;不准违规收费、搭车收费,严禁在费用收取上“搞变通”;不准懒政推脱、私设要求,严禁在信息共享上“设壁垒”;不准违规查询、泄露信息,严禁在信息安全上“出纰漏”;不准态度冷漠、推诿绕拖,严禁在服务群众上“事难办”;不准拖沓扯皮、超时办结,严禁在办理时限上“搞拖延”;不准滥用职权、指定中介,严禁在业务办理中“谋私利”;不准违反纪律,慵懒散漫,严禁在工作期间里“开小差”,努力用“铁律”强化刚性约束、规范登记行为。

聚焦行动力,百日攻坚解难题。坚持把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作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具体实践,制定了《关于开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集中100天时间,全面开展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通过夯实化解责任、强化政策供给、推进分类处置等措施,确保12月底前存量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应化尽化,努力交出一份“为民办实事”的答卷。同时,坚持“疏堵结合”,大力探索防范新增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从源头上杜绝新的“登记难”问题产生。(确权登记局盛祥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