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往期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咸阳:全系统发力 破解不动产“登记难”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10-20 08:31:00 来源: 点击量:

今年以来,咸阳局聚焦住房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扎实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全力破解“登记难、办证难”等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全面摸底定账单。制定了《不动产登记领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推进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市县两级“办证难”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进行了自查。通过全面摸排和筛查,梳理市本级及各县市需整治项目6大类103项,全部列入排查问题清单,逐项形成解决措施,定期向市纪委监委上报工作进展。

二是聚焦关键抓改革。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关键节点发力,通过改革创新,从根子上寻求破解办法。 实施办证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减少群众负担;同时在全市大力推行“多测合一”“交房即交证”等不动产登记新模式,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从源头上消除以往“交房”与“交证”不同步带来的弊端,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信息互通聚合力。加强部门协作,与市税务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互联网+不动产交易办税”涉税数据共享工作方案》,扎实推进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组织系统研发,形成了拥有近120万条信息的中间数据库,实现不动产数据全市共享。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工作原则,科学稳妥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精准发力,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不动产“登记难”等问题。(咸阳局刘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