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往期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 正文
长武局多措并举破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1-11-01 09:18:29 来源: 点击量:

长武局坚持“尊重历史、便民利民、依法处理、因地制宜、能办则办”的服务理念,按照历史遗留问题“一事一议”的原则,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提高站位,部署落实。长武局将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办证难问题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通知,组建了五个工作小组,明确职责,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

全面摸排,建立台帐。对在原国有土地上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房屋,因用地、规划、建设、消防、竣工验收等手续不全,欠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相关税费、规费,开发建设单位撤销、企业法人失联等各种原因,导致不动产相关权利人的房屋所有权和国有土地使用权无法办理登记的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分类登记,建立台账。经排查,全县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办证难共涉及23个小区939户,其中住宅884套,商铺55套。

多措并举,确保进度。对不同问题进行分类研究,相关股室就办证流程进行梳理,一对一进行政策衔接,对涉及法律层面问题及时联系法律顾问,截止目前长武局已召开专题协调会3次。在排查的同时,聘请测绘单位对涉及小区进行外业调查,确定土地、房产权属面积,为及时办证提供保障。在向县住建局、县税务局送达《首次登记审查意见书》后,指定专人及时联系、沟通,确保依法依规加快办理进程。

截止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向县住建局、税务局送达《首次登记审查意见书》23份。扶贫办、复烤厂家属楼等21个小区516户土地出让手续已完善,目前正在协调县住建局、房管站办理竣工验收、平面图、楼盘信息表等资料,相关资料全部完善后,将集中受理办证。